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市:“春风”送岗位 供需两相宜

2022年03月30日17:21 |
小字号

“我在镇上找到工作啦!在女装专卖店卖衣服,这个活挺适合我。月工资3000元,中午还管一顿饭。”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的王丽丽为自己找到称心如意的新工作感到高兴。

通辽市正在开展的“春风行动”为王丽丽送来了就业岗位。“春风行动”由人社部门发起,联合工信、民政、交通运输、乡村振兴、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专门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包括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及整顿劳动力中介机构等。今年的主题是“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服务对象包括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为农民工求职牵线,为企业用工搭桥。通辽市为做好“春风行动”活动,通过信息发布、现场招聘、远程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多渠道搭建人岗供需平台。

“我们公司这次招了35人,平均年龄26岁。有化验员、操作工、库管、财务,还有一部分储备人才。‘春风行动’最大的好处是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帮我们找到了想要的人,而且岗位和人员匹配度非常高。”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段磊说。

通辽市为帮助农民工找到“适合又合适”的工作,依托当地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全面掌握农民工求职意愿,扎实做好农民工统计摸底工作,对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的剩余劳动力、已外出务工的农牧民进行登记建档,实行实时动态管理。同时,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针对用工量大的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提供岗位培训、技能培训等配套服务。

“群众就业难、企业招工难,怎么样解决这些难题?还是在‘供需’和‘精准’上下功夫。比如说‘一对一、点对点’有组织劳务输出,通过劳务输入地和输出地的精准对接,还有用工企业岗位需求和农牧民就业的精准对接,有需求、有供应,实现人岗相宜。这样做对我们农牧民有两个好处,一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二是能干的长久。”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志军说。

据了解,截至3月中旬,通辽市各旗县区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7场,送岗下乡就业服务对接会15场,481家用工企业提供岗位9439个。有组织“点对点”输送农牧民78批次3681人。发放政策宣讲资料11500份,公众号发布用工信息6968条。面向劳务协作省市地区115余家用人单位,征集岗位信息4000余条,向劳务协作地区有组织转移就业4500人,输出地为浙江、安徽、山东、辽宁、河北等10省市。(王海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