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阿荣旗霍尔奇镇:建好“精神粮仓”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2年03月3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人因读书而精彩,阅读让乡村更文明。近年来,阿荣旗霍尔奇镇高度重视乡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草原书屋等文化阵地,围绕“书香霍尔奇”的总目标,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丰富阅读形式,积极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以全民阅读工作推动乡村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环境改造用活阵地,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以草原书屋为主阵地,进一步完善阅读设施,配齐书本种类。截至目前,霍尔奇镇17个村1个社区均已建设完成标准化草原书屋,配备了包括党史类、少儿类、农技类、畜牧养殖、医疗保健类等方面书籍4000余册。各村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公示栏、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全方位、高频次的宣传,营造出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草原书屋不仅成为村民们红色文化的“充电站”,还成了群众致富的“加油站”。闲暇之余来到草原书屋读书已经成为群众业余生活的新风尚。

打造“领读人”队伍,提升全民阅读新境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建设,整合文化工作者、阅读爱好者等群体,积极组织成立乡村“领读人”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策划组织开展亲子故事会、老人讲历史、能人讲发展等主题阅读活动,领读人带头开展阅读、交流、心得分享,引导群众感悟阅读的力量,激发阅读活力,提升全民阅读新境界。截至目前,乡村“领读人”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60余名,已开展阅读活动50余场次。

搭建线上阅读平台,提升全民阅读参与度。在进一步丰富书屋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创新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模式,以智慧党建为切入点,积极搭建线上“有声图书馆”。一面墙加若干个二维码就是一座图书馆,党员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免费收听书籍内容,切实满足了党员群众碎片化阅读需求 。一些岁数大的老党员们听书后很有感触:“太好了,我的眼睛花了,想看本书,眼睛不给力,以后没事可以来社区听听书,也可以在家听书,充实晚年生活。”大家对有声图书馆赞不绝口。

如今,随着阿荣旗霍尔奇镇全民阅读计划的深入推进,草原书屋已经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广大农民的“精神粮仓”,也渐渐发展成了乡亲们增进交流、融洽感情的“和谐之家”。(穆丹丹)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