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每年奖励3000万 “小巨人”无畏拓新程

2022年03月29日21:0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下先手棋,走创新路,勇当科创发展开路先锋。达拉特旗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出台《达拉特旗关于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激励企业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3000万元的真金白银投入,实现了奖励资金零的突破;详实的申报条件,实现了服务企业从“探路”到“引路”的变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部署要求,达拉特旗从2022年开始,旗财政将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其提供“点对点”服务。

对国家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已认定和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已认定和新认定的自治区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市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旗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新出炉的《达拉特旗关于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包含了重点实施政策扶持、梯度培育、创新驱动、产业转型、融资服务、精准招商等六大工程,涵盖了16项工作任务,涉及相关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条条靶向精准,条条奖励资金明确。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三类企业分别不少于2家;认定自治区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三类企业分别不少于5家;认定市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三类企业分别不少于10家;认定旗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三类企业分别不少于15家。

方案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一支“助推剂”,在全旗各大中小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2010年成立的亿利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取得26项发明专利,2021年企业荣获了自治区级“小巨人”殊荣,并获得了100万元奖励资金。企业500多平米的通用管道车间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三名员工在中控室就拿下了所有工作量。

企业技术主管赵晶晶说:“了解到旗政府下达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奖励政策后,让我们备受鼓舞。近年来,公司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一直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各级政府能够出台奖励政策支持企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不仅减轻了我们研发投入的压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以科技创新求发展的动力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研发高技术、高质量产品。”

要获得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殊荣,必须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项目有所突破。2021年,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投资环保设施1.04亿元,板框废气烘干废气实现了零排放。废气经过喷淋洗涤净化,深度降温除湿后再预热,达到闪蒸进风温度要求后用于烘干进气使用,在同行业首次实现了闭路循环零排放。

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烨介绍说:“这个方案中有许多含金量高的政策,在我们企业人才引进、市场开拓、金融服务等方面考虑周到,对企业发展有极大帮助。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主创新动能,全力拓展阿维菌素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区块优势,在产品质量与产量上实现双双提升。”

“一个旗县拿出3000万元奖励资金,鼓励企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子,已走在全区所有旗县的前列。方案的出台也更加明确了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按照‘十四五’规划和建设方案明确的建设任务,达拉特旗将不断搭建跨区合作载体,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项目、关键人才等方面优化要素资源配置,进一步把绿色发展工作做深做实。”达拉特旗工信和科技局干部安永伟说。(王耀宗)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