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保护水资源 我们在行动

2022年03月28日11:10 |
小字号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从3月24日开始,由鄂托克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联合各镇、旗农牧局、公安局、红十字会、人民医院、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组织20余名志愿者组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陆续深入各镇、各嘎查村(社区)联合举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巡回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送政策,强意识。由鄂托克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聘的理论宣讲志愿者,经过岗前培训后,进行“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主题宣讲。宣讲以“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通过走进嘎查村(社区)阵地集中宣讲,春耕备耕时节深入农牧户中,走到田间地头宣传。线上:将理论宣讲员的宣讲内容录制成小视频,通过全旗809个居民群,由“马兰新声”机器人一键转发扩散。同时,通过巡回宣讲活动吸纳广大农牧民加入“网络宣传”志愿者群,引导网络志愿者在朋友圈转发扩散,截图反馈给予志愿者礼遇积分,从而形成一支强大有力的网上正能量传播队伍。

送技术,助发展。活动中,鄂托克前旗农牧局“农牧之友”志愿服务队为大家讲解化肥筛选、种子筛选、农技培训等春耕备耕知识,结合保护水知识,以多角度形象生动地推广种植节水农作物。参加培训的农牧民现场咨询关于种养殖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农牧之友”志愿者耐心的给予一一解答。

送服务,暖人心。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反诈宣传志愿者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大家不要被网络骗子套路,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宣讲过程中,还穿插举行了水资源保护知识竞赛,与农牧民形成良好互动,加深农牧民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活动中,由鄂托克前旗人民医院提供的“爱心义诊”及鄂托克前旗消防救援大队提供的草原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演练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异彩纷呈,广受农牧民好评。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农牧民对水资源、水生态保护意识,培养了大家惜水、节水、科学用水的习惯,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据悉,鄂托克前旗巡回宣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相继在各镇、各嘎查(社区)展开。(张静)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