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人才力量助推“华西牛”成为乡村振兴路上“领头牛”

2022年03月2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养殖“华西牛”是好日子的代名词。牧民王金强家里有150头“华西牛”母牛,年纯收入100多万元,出栏时,别的牧民家的牛犊才1万多元,而他家的牛犊平均能卖到2.5万元。王金强的腰包鼓起来了,却打心眼里感谢那些培育出“华西牛”的“牛人”们。

2021年底,肉牛新品种“华西牛”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获得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至此,我国自主培育的肉牛新品种在乌拉盖管理区正式诞生。近3年,乌拉盖管理区在卫生、教育、农牧等8个行业领域,通过跨地区组建联合体、战略联盟,采取“请、派、联”等措施,累计引进120批368人次专家。人才的硬核力量支撑,使“华西牛”为乌拉盖管理区乡村振兴打了头阵。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才振兴。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认真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通过大力引才育才,打造人才“矩阵”,并依托创新型人才大力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建立国家级优质良种肉牛繁育示范基地。“华西牛”的培育中,乌拉盖管理区聚焦育种、养牛的发展目标,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创业平台,先后引进培育奥科斯牧业、贺斯格绿色产业进出口、乌牛牧业有限公司等10家肉牛养殖企业,引进蒙古国农科院院士杨·甘宝勒德、中国农科院博士李俊雅、肉牛产业研究员呼格吉勒图等“高精尖缺”人才36人,汇聚人才资源,推动创新创业,助推牛群良改率和繁成率分别达到100%、85%。

说起自家养殖的“华西牛”,王金强总是赞不绝口:“这牛生长速度快,屠宰率、净肉率高,繁殖性能好,抗逆性强,适应面广,经济效益高……” 如今的王金强是国家肉牛遗传资源评估中心注册成员。一年到头,前来他家咨询购买的客商、养殖户更是络绎不绝。2021年,黑龙江一家种公牛站以每头3.5万元的价格买走他家12头公牛犊,母牛犊均价也超过2万元。

怎样才能提升本土人才培养质量,并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乌拉盖管理区围绕发展壮大现代肉牛产业,推行“企业+合作社+农牧民”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和专家团队引领作用,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为牧民提供饲养管理、选种选配等技术服务,成功打造王金强、白铁柱、张慧君等20余户乡土“牛”人,培育存栏数达50头以上的肉牛核心群28个。

与此同时,乌拉盖管理区依托“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持续深化优质良种肉牛产业项目。本土专家人才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培育300余户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500余牧户科学养殖,每头牛年收益增加2000元以上,实现了牧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6年的5.6万元,到2021年8.6万元的飞跃。乌拉盖管理区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牛产业真正“牛”起来。

人才“引”进来后,要如何“留”下来?乌拉盖管理区加大配套力度,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建立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先后为人才项目落实用地15万亩,在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落实人才引进住房补贴政策,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打造服务“心贴心”的人才之家。

多年来,随着一个个人才培养计划相继出炉,一项项人才引进机制陆续建立,一批批各类人才不断成长。乌拉盖管理区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成立现代农牧业人才基地,推进国家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创新中心建设,已经培育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家,华西牛总规模3.4万头,占全国总存栏64%。这些齐聚乌拉盖管理区的英才,正为乡村振兴路上蓄势腾飞的乌拉盖管理区打牢坚实的人才支撑。(常雪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