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杭锦旗库布其沙漠“水生态长廊”添绿增收

2022年03月1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候鸟归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沙漠踏着春天的步伐,追梦前行。

黄河流经杭锦旗全长249公里,是全黄河流域流经里程最长的一个旗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每到凌汛期,都不似以往有很多担心,反而内心都感觉有点兴奋。究其原因,是近年来杭锦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与库布其沙漠综合治理工作。每到凌汛期,也就是每年3月初到3月中下旬,杭锦旗都会进行分凌放水工作。这一典型做法有效地缓解开河压力,同时引流至库布其沙漠兼顾生态补水需要,真正实现变“水患”为“水利”。

3月4日上午10点,今年的分凌放水工作在杭锦旗河段南岸灌区进行。刚开始杭锦旗通过五个闸门分凌放水,一昼夜的总分凌水量为25.92万立方米。3月9号一昼夜的总分凌水量为108万立方米。据杭锦旗黄河灌排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志博介绍,每年分凌放水大都在2000万立方米左右。根据今年的流量监测数据来看,2022年分凌放水量预计将达到3000万立方米左右,一昼夜最大的分凌水量将达到200万立方米。杭锦旗黄河灌排服务中心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工作人员更是彻夜无休,实时监测数据变化,为水利部门提供精准预判。苏志博说到:“监测人员实地查看,并采用无人机等监测设备,确保在分凌放水期间不会出现险情。”

在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原本一望无垠的沙漠,在黄河凌水引入沙漠低洼地后,水道顺着沟壑蜿蜒汇聚成一片沙漠湿地。库布其沙漠生态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让水生态提升水环境。

生活在水生态附近的农牧民对周围环境改变感受最为深切。近几年,不仅生活环境有了改变,也带来了经济效益。

吉日嘎朗图镇乌兰苏亥,养殖户额定生正在养殖基地。额定生熟练地将预先放置的三个网兜依次捞起,不一会功夫,一袋袋活蹦乱跳的鲤鱼被捕捞上来等待发售。

额定生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熟悉土壤环境,说到以前这里的情况时,“这个地方,大多数是沙漠……”他感慨地说,“可以种植的地少,也缺水,一年到头,养牛饲草料都是问题。”沙化土地较大,加之盐碱化,大片的土地被荒废闲置,无法有效利用,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吉日嘎朗图镇在持续的探索与试验中发现,引黄入沙,在沙漠里养鱼、螃蟹,可以有效降低地下水位,土壤中的盐分溶到水塘后,土壤中的盐碱成分会明显下降。有资料显示,开挖100亩的池塘就可以恢复周边耕地60亩。

一举多得。额定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水生态旁边开启了挖鱼塘,养鱼、养螃蟹的道路。通过探索和技术指导,额定生养出来的鱼,肉质鲜嫩,口感爽滑,深受市场青睐,不愁销路。

“起初开池塘养鱼,就是觉得省事。这里的水是黄河水,营养丰富,养殖的鱼、螃蟹不需要专门投放饵料,不耽误养牛。”额定生谈起养鱼的初衷时说道。

随着池塘养鱼、螃蟹取得了成功,额定生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据了解,他每年光鱼塘就能纯获利10余万元。一改以前的穷困生活,现在的日子也越过越有自信。

沙漠中挖池塘,是以前这里的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在旗委、政府的引导下,水生态不仅改善了生存环境,也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库布其沙漠腹地形成了沙、水相连的格局,同时因蓄水后土壤湿润,水生态项目区内的林草成活率达到90%以上,生态治理效果明显,打造出了沙漠局部水生态景观长廊,形成了沙漠湖泊,沙漠绿洲,也为未来的旅游和第三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当地农牧民受水生态的影响积极地开始植树造林,发展特色螃蟹、南美对虾等特色种养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农牧民增收致富,解决后续发展难题。

路径一新,满盘皆活。在库布其沙漠北部边缘已经形成一条宽5公里的“绿色屏障”。杭锦旗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人水和谐、优化配置、有效保护、高效利用”的原则,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的质量和效益,创新探索和谐发展之路,积极构建现代水产业体系,让杭锦草原的底色在新时代更加闪亮。(撖桃)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