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杭锦旗:“三聚焦”奏响农村牧区组织工作提升“交响乐”

2021年09月2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黄河河弯弯九曲曲转,沙沟沟里产业多灿烂!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各地一大批农特产品迎来了丰收季,锡尼镇布哈岱村小杂粮、巴拉贡镇小香瓜、呼和木独镇大套子村“香酥梨”、吉日嘎朗图镇乃玛岱村“吉日客”葵花籽……大批市民游客前来采购,田间地头到处充满欢声笑语。

今年以来,杭锦旗紧扣自治区“组织工作提升年”部署要求,围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固本强基”专项行动,全面奏响农村牧区组织工作提升“交响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弹好组织建设“主题曲”

杭锦旗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点,着眼以高标准引领规范化,建立“聚焦六项重点、实施六大行动、推动六个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六”机制,深入开展“百日集中推进”行动,清单式列出18类45项具体措施,集中推进农村牧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确保组织设置体系化、活动阵地规范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预警工作机制,围绕15项预警内容,每半年开展1次嘎查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大排查,对薄弱环节采取6项整改措施、5个具体步骤予以提升,形成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长效机制。

“旗督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本着‘实督查、强整改、促提升’的目标,对我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整改意见。下一步我镇将借此机会,对标对表,全力抓紧抓实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锡尼镇党委书记刘春光在旗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建和包联驻村工作督查问题反馈会上进行表态发言。

聚焦引领服务,唱响产业兴旺“主旋律”

在黄河几字弯拐角上的巴拉贡镇,藏着香甜的秘密。瓜果葡萄的甜蜜,也是这里脱贫致富的秘密。巴拉贡镇现建成投入使用拱棚304栋,拱棚每年可种植两茬,第一茬是甜瓜、华莱士瓜和郭牌西瓜,第二茬是朝天椒和西红柿,每栋拱棚两茬预计产生收益1.8万元。

孟永刚今年种植了200亩的白兰翠香瓜和200亩的西瓜,现在正是甜瓜丰收采摘的季节,村“两委”通过“直播带货”、朋友圈推广等各种渠道推销甜瓜,并帮助孟永刚注册商标“孟三甜瓜”,仅面向乌海市就销售了300箱。“我的甜瓜今年卖的好,多亏了村‘两委’和包联我的网格员,他们不辞辛苦、费尽口舌,每周打电话问询,每个月还上门为我解决困难,让我转变传统种植思维,改良土壤种植瓜果,现在每亩收益提升了10倍不止。”孟永刚说起“六个一”工作机制为他带来的实惠,脸上满是笑容。

巴拉贡镇欣欣向荣的瓜果产业是杭锦旗农村牧区产业兴旺的一处缩影。今年以来,杭锦旗农村牧区党组织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为引领,依托“两委包社、党员联户”工作模式,选聘1739名网格员结对联系1.81万常住农牧户,每人联系10-15户居民群众,每周联系群众1次,每月与所联系群众见面1次,通过实地走访和见面沟通,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同时,建立“一卡一册一台账”和上岗公示、情况报告等工作制度,确保农村牧区“六个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

聚焦基础建设,吹出乡村发展“最强音”

为进一步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杭锦旗持续优化“123”消费促振兴工作模式,在已建成8处综合性消费帮扶超市的基础上,继续在大中型城市筹备3处销售点,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引导驻地央企国企、民营企业等全方位参与消费促振兴工作,先后签订意向协议90余份,当年完成销售额1200余万元。实施嘎查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选派23名县级领导、51名“名誉书记”、86家企业结对联系76个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集体经济经总收入553.8万元、同比增长5.2%。

“今年以来,杭锦旗一方面克服财政困难,为每个嘎查村拨付21.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给予嘎查村党组织足额的运转经费。另一方面,采取资源整合、村企联建、抱团发展等方式,大力发展村村联建的嘎查村集体经济,真正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农村牧区基础保障体系更加完备。”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俊杰说。(李建军 乌云额尔德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