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保护上下真功 监管上下实功 打击上下狠功

守护“大自然的精灵”

2022年03月10日09: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苍鹭伸着长长的脖子,两眼紧盯着水面,伺机捕捉水里的鱼虾;狍子三五结伴,在落雪的林子里追逐、嬉戏……

  在呼和浩特市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中心的大屏幕上,这些“大自然精灵”的一举一动都被摄像头捕捉得清清楚楚。

  “分布于市内各个保护区的74套野生动物监测红外相机、10套鸟类监测摄像头对野生动物进行动态抓拍,并实时回传至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我们能随时随地掌握野生动植物情况,发现问题及早处理。”呼和浩特市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彦说。

  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改变了以往“人盯”“眼看”的模式,实现了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实时、精准、高效的智慧监管。这是内蒙古通过科技手段保护野生动植物迈出的重要一步。

  内蒙古生态环境多样、复杂,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它们是自然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内蒙古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修订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办法》《内蒙古自治区珍稀林木保护条例》,公布自治区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启动建设草原生态保护数字化监管与服务平台,加强智慧林草建设;建立了由20个厅局组成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并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在保护上下真功,在监管上下实功,在打击上下狠功……内蒙古野生动植物得到持续恢复和有效保护。

  截至目前,全区共记录到包括水生到陆生动物过渡类型在内的陆生脊椎动物613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7种。全区维管束植物(种子植物、蕨类植物)共计2619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

  四合木,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与“活化石”,是内蒙古境内唯一的特有属植物。上世纪,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一度濒临灭绝。随后内蒙古在四合木分布较集中的鄂托克旗西部和乌海境内建立了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护研究,如今保护区内的四合木面积已经达到20余万亩。

  蒙古野驴,耐旱、耐寒,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巴彦淖尔市建成乌拉特梭梭林--蒙古野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蒙古野驴开展抢救性保护。如今,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成了蒙古野驴的舒适家园。

  不仅是四合木和蒙古野驴,近年来,随着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及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内蒙古已经成为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2020年6月,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乌兰哈少嘎查发现世界自然保护濒危物种裸果木;

  2020年底,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的沙狐现身额尔古纳草原;

  2021年3月,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一对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等级的青头潜鸭;

  2021年10月,大批野生梅花鹿和马鹿现身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滦河源国家森林公园……

  “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状况和数量是检验生态环境的重要标尺。珍稀野生动植物频现,说明当前生态环境适合繁衍生息。”包头市林草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科长刘瑞龙说。

  作为我国鸟类迁徙三大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湿地,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加大区域内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强鸟类栖息地建设,2018年--2021年监测到过境停歇的候鸟从15000余只增加到21000余只,监测到的候鸟种类由11目76种增加到13目93种。

  湿地公园是自然保护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多年来,内蒙古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划定并严格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截至目前,内蒙古共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72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为1467.12万公顷,约占自治区国土面积的12.4%,有效保护了全区大部分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高等植物群落、以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眼下,春回大地,候鸟北归。作为迁徙途中重要的休息站和栖息地,内蒙古多个湿地再次迎来千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展现着和谐共生的美好。

  保护“大自然的精灵”,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记者 霍晓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