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秘境之眼”记录林中精灵

2021年10月11日08: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有了这些‘秘境之眼’,再也不愁拍不到野生动物了!说不定我们也能拍出像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珍稀野生动物画面呢!”秋日里,内蒙古大兴安岭绰尔森工公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处的管理人员任立中兴奋地说。

  所谓的“秘境之眼”就是红外智能探测相机。通过安装在密林深处的红外智能探测相机,抓拍到野生动物在森林中活动的珍贵影像。为此,林业工作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狍子、赤麻鸭、树鹨、灰林鸮、野猪等野生动物的身影。初秋,记者跟随绰尔森工公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来到绰尔雅多罗湿地,通过红外相机最近拍摄的资料,抢鲜观看最新的野生动物活动画面。

  内蒙古绰尔雅多罗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绰尔森工公司全胜林场生态功能区内。湿地公园内有着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和绝佳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吸引着黑熊、狍子、野猪在此繁衍、出没。秋沙鸭、灰鹤、花尾榛鸡等珍禽群飞对舞,啾啾和鸣。据初步调查,湿地公园及其周边的野生脊椎动物有25目54科169种。随着国家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政策的实施,这里的山林越发沉寂,职工们在来往的路上经常能看到野生动物的身影。就在记者刚刚进入湿地公园的路上,迎面遇上了一只狍子。看见汽车经过,它好像特意给大家亮个相,然后跳下路基,跃入丛林。过了一段路程,又看见一只花尾榛鸡站在路旁的树尖上向我们观望。

  自然保护地管理处主任刘林海说,他们每次到湿地来,都能碰到野生动物的身影。为了掌握公园内的野生动物种类,了解野生动物生活习性,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积累第一手资料,加强对珍稀野生动物动态信息监测,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在公园保育区野外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布设了20部红外相机。每隔10天左右,自然保护地管理人员都要对所有红外相机进行一次信息回收,进行整理。让湿地内更多的可爱精灵从秘境之中走出来,展现在人们面前,实现人与自然邻居不被打扰的相逢。

  珍禽鸣叫身影现,异兽隔屏出没中。在绰尔,不仅有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更有波光粼粼的河流、翠绿如茵的草甸湿地风光。镜头中频频出现的野生动物,不是偶然,这是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喜成果。近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通过加大森林抚育和植树造林力度,智能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超前防治森林病虫害,开展保护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专项行动,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覆被率三增长,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增设红外相机的布设密度,形成对湿地野生动物资源情况科学监测的全域覆盖,促进科研监测工作更好开展。”刘林海说。(记者 刘玉荣 实习生 何康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