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揭新民委员:建立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 为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提质增效

2022年03月09日21: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9日电(张聿修)“工程造价为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保障,关系到人民安全,关系到建筑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稳健运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揭新民建议建立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

揭新民委员。受访者供图

揭新民表示,根据工程建设具有投资额巨大、技术复杂、周期长、多次计价等特点,决定了工程造价确定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工作。受项目、人员、市场、技术、数据、不可抗力、不可预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技术难度较大。

揭新民建议,建立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国有资金投资效益红线,作为定纷止争的压仓石,满足计价需求,实现资源共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提高工程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由国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实现工程造价数据的主动报送和依法收集,其中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组建、维护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

揭新民表示,建立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需要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标准,修订国家工程量计算标准,统一工程项目划分、特征描述、计量规则和计算口径;修订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统一工程费用组成和计价规则。

二是建立国家数据信息发布平台,统一信息发布标准和规则,依法要求市场主体通过平台发布各自的信息,供市场选择。加强市场价格信息发布行为监管,严格信息发布单位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工程造价数据积累,加快建立国有资金投资的工程造价数据库,按地区、工程类型、建筑结构等分类发布人工、材料、项目等造价指标指数,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确保工程投资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四是利用国家数据库动态调整计价依据。优化概算定额、投资估算指标编制发布和动态管理,不断完善预算定额等计价依据。

五是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的共治共享。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为市场各方在决策、交易、司法鉴定、监管等方面提供依据,实现资源共享,兼顾公平效率,利国利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