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新冠病毒具有一定潜伏性和隐匿性 仍需严格管控

2022年03月0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8日电(寇雅楠)3月8日,呼和浩特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针对目前呼和浩特市社会面病例持续保持动态清零状态,但最近封控区仍有新增确诊病例的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王大伟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均可划为封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至隔离管控前,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至隔离管控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而且密接、次密接者追踪判定难度较大,也可以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封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

按照封控区划分标准,结合国家、自治区专家组指导意见,呼和浩特市在应对此次疫情中,先后共划定了 144个封控区。在这些封控区划定之前,区域内事实上就已经有病例存在,也就是说,病例在先、划定在后。新冠病毒本身具有一定的潜伏性和隐匿性,潜伏期一般在1—14天,多数为3—7天。

呼和浩特这次新冠疫情属于德尔塔病毒,传染性更高、致病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部分感染者症状表现不明显,潜伏期很长,很容易在社区造成隐性传播。目前找出病例的手段主要是通过核酸检测,但想要通过一次性、一个时间点上的检测,将所有的感染者和传染源都发现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从检测到发现,到再检测、再发现,基本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王大伟强调,呼和浩特市社会面持续清零的情况下,封控区依然还可能出现新增病例,本土疫情并没有结束,广大市民仍然需要执行严格的社会面管控措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