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春播季!新模式、新技术为杭锦后旗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年03月03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春来好时节,田间农事忙。眼下,在杭锦后旗的广袤沃野上,春耕春播热潮涌动。杭锦后旗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小麦套种“一穴双株”耐密型玉米种植等新模式,广泛应用黄河水直滤水肥一体化滴灌、残膜回收等新技术,不仅极大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让亩均效益稳定增长。

新模式在田间登场

在双庙镇万亩绿色小麦示范基地,一辆辆拖拉机带着精量播种机正在农田里往来穿梭、开沟播种,农民改变了往年传统的单一种植模式,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和玉米同期播种,高低空间生长作物搭配间作,能充分发挥作物边行优势,高效利用土地和光热资源,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

增光村五组村民李建新是当地的种粮大户,流转的400亩土地都在示范基地,今年计划种植100多亩小麦,并首次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于提前学习了种植技术,了解了相应的补贴政策,这让他增收的信心更足了。“今天开春播现场会,旗里面来了好多农技人员推广新技术,我感觉玉米大豆复合套种挺好,还有政策补贴,我准备种个五十多亩,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还能多收入大豆,多一种收入。”李建新高兴地说。

为了科学、规范、有序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杭锦后旗农业技术人员及时行动,春节后第一时间深入全旗各个乡镇进行入户宣传培训,使农民切实掌握了科学套种技术,提高了种植积极性。今年,杭锦后旗已落实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8.5万亩,通过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最大限度发挥种植优势,为今后大面积推广起到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新技术在田间大显身手

春耕春播时节,杭锦后旗的一大批农业新科技在田间大显身手,生态农业的新理念和科技农业的新路子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在双庙镇增光村,许多农田今年采用黄河水直滤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这项技术应用后,节水降耗、按需施肥、精准给药,真正达到了节水、节肥、节药、提质、增效的效果。“现在用笨办法种地已经不行了,旗里面给我们推广新技术,比如滴灌、残膜回收,咱们现在都得利用,这都对咱们土地改良增收有好处。”新技术让李建新尝到了甜头。

今年,杭锦后旗将充分利用河套灌区灌溉优势,在科技示范园区、设施农业、露天瓜菜、玉米生产等配套水肥一体化工程30多万亩,推广井黄双灌,推进农艺节水过程减量,并进一步推广生物防治、残膜回收等技术,让杭锦后旗的优质耕地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进一步提升,用实际行动贯彻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实现农业全域绿色发展。(谢晓霞、郭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