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年03月01日08: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呼伦贝尔市以营商环境的大提升推动项目建设的大提速,努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呼伦贝尔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动发展的“关键子”,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局2021年初推出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受审分离。目前市本级386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受理率达94%,居全区前列。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政银合作“免费代办”、自助终端“自主办”等多种办理方式,窗口登记实行“一件事、一窗办”工作模式,企业开办环节由11个减为2个,9649家企业“零见面”办理了新设、变更登记,全年办理登记业务11341件。

  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呼伦贝尔市实施了“一个工作专班、一本项目台账、一次现场办公、一支督查力量”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创新领导包联、现场办公等务实举措,有效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紧密结合,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一汪畅通经济的“活水”,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虎年新春,呼伦贝尔市再次吹响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集结号。

  元宵节当天,呼伦贝尔市开年的第一个现场会就将主题聚焦于优化营商环境和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全市上下拉高标杆、跳起摘桃,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全速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作为中心城区的海拉尔,抢先抓早,提前布局,努力促进投资平稳较快增长,重点项目建设高位起步。2022年,海拉尔区谋划市级重点项目24个,包括呼伦贝尔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入园项目、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总投资102.9亿元;海拉尔区本级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146.7亿元。

  年初以来,扎兰屯市共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395.29亿元。该市成立了推进2022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专项推进阜丰公司50万吨氨基酸及其配套项目、临空产业园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映山红生态公园基础设施项目等重大项目,精准制定举措,强化工作调度,配强工作队伍,制作出科学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稳”“开门红”。

  呼伦贝尔市发改委主任鄢树岭介绍,经过6轮调度、梳理、调整,呼伦贝尔市目前共谋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48个,总投资1002.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28.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28个,总投资489.7亿元;续建项目120个,总投资512.9亿元。

  呼伦贝尔市提出,将牢固树立环境是金、项目为王、产业为基、招商为要、企业为大、园区为主的鲜明理念,全地域全过程开展项目建设冬季攻坚、春季开工、夏季冲刺、秋季决胜集中会战,全线全周期全要素抓好项目签约、前期、落地、开工、建设、竣工、达产各项保障,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效。

  呼伦贝尔市各旗市区将精准对接招商政策,瞄准先进地区、重点行业和链主企业,顺着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招大项目引好项目。项目建设前期,严格落实“专人专班”,聚焦土地、环评、能耗等问题,加强对接盯办,加快要件审批,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帮办代办、并联审批,进一步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提升服务、限时办结。在项目建设中,专人专班专项推进,在精准对接、要素保障、办理手续等方面持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专属服务,一个产业一个政策,一个企业一套办法,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确保项目尽早落地。(记者 李玉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