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线上教学,我们准备好了!

2022年02月28日20:0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受疫情影响,3月1日起,呼和浩特市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模式。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赛罕区各学校提前安排,根据各年级特点和不同年龄段学生需求,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按照点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从3月1日起,准时开展线上教学。

教职工在分装教材。李颖剑摄

教职工在给分装好的教材贴邮寄单。李颖剑摄

2月28日上午,在南门外小学亿利校区,老师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将新教材进行消毒、分装、打包、贴单,在核对学生信息无误后,然后把一份份打包好的新教材装入中国邮政快递专用车,发往学生家中。与此同时,老师们也正在抓紧时间录制视频课,将音乐、美术、体育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通过视频呈现,让学生们在家同样体验到新学期的到来。

“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在乐中学、在乐学中成长,我们还设置了文体和艺术类素养课,比如有口风琴课、手工课、劳动实践课。同时为了保证孩子们劳逸结合,我们会按照时间定点组织孩子们进行线上眼保健操、学校自编的啦啦操、武术操的锻炼。”南门外小学亿利校区教导处主任宝勒日玛说。

据了解,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南门外小学亿利校区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同时制定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指南,指导家长帮助孩子进行时间管理与目标管理,并通过《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发送到每位家长手中。同时学校采用复习旧知识和趣味教学、动手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保证学生们高效学习和巩固。

教师在给线上教学录网课。李颖剑摄

为迎接线上教学,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同样作了充分准备。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将新教材通过中国邮政快递全部发出,确保27号前发放到学生手中。同时为了保证网课直播的顺利进行,学校对课程安排、课程表制定、网课时间及要求做了全面安排,提前对学生和老师的视频设备进行了试运行,并配有相关教师进行软件技术指导,让师生熟悉相关流程,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老师在对录制网课进行剪辑。李颖剑摄

“老师的备课、学生的监管、学生的答疑、学生的作业等方面,学校都做了严格要求。在27号,学校所有的班级都召开了线上的学生会和家长会,做好了家校沟通,争取加强对网课期间家长与学校的配合,以及加强对学生的监管,最大限度保证网课的教学效果。”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卢玲香说。

据赛罕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欣惠介绍,按照市教育局要求,赛罕区提前布置线上教学任务和要求。教师可从国家、自治区、呼市教育平台,根据学情选择适合学生的优质学习资源。教学形式要求点播和直播相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和教师以直播授课为主。教学内容方面,要求学校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要有体育课、艺术课的教学,并强调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确保教学效果,学生正常返校后,学校会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体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开展新的教学。(寇雅楠、李颖剑、贾日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