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聚力转型发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02月25日08: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郝飚 摄

乌海市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郝飚 摄

乌海市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郝飚 摄

东源科技BDO项目。乌宣 摄

乌海碧桂园项目施工现场。王超 摄

乌海市税务部门不断简化办税流程。石历增 摄

乌海市市民服务中心。石历增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一个个建设重点项目的火热场景呈现在乌海大地,抓项目促发展的奋进号角响彻黄河两岸。总投资460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金额1312.6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一个个关乎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乌海市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注入“新鲜血液”,为乌海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积蓄了新动能。为保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乌海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拿出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面向党员干部出台“八个严禁”和“四个坚持”规定,用一个个实打实的政策举措为企业“解绑”,为群众“解绊”,为发展“加速”。

一大批重点项目签约开工夯实发展之基

2月24日,在乌海市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总投资460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对于乌海市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之前,乌海市招商引资也传来捷报。2月14日,在乌海市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金额1312.6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协议金额再创新高。这32个项目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高端精细化工、智慧物流、现代农业、服务业、文化旅游、房地产多个领域。其中,新材料类项目有5个,总投资613.7亿元,包括由山东联创产业发展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西黑猫炭黑共同投资建设的锂电池新材料低碳产业一体化项目,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锂电池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等。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加快促进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为乌海市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同时,新能源类项目包括7个,总投资490.9亿元,包含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氢能源产业一体化项目,东方希望集团投资建设的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内蒙古东源科技投资建设的10GW单晶电池组件项目等,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新增产值有望突破800亿元,将有力助推乌海市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近年来,乌海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内生动力、促转型的重要支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大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相继落地,要素动能加速集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转型进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为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乌海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现场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精力围绕项目转,工作聚焦项目干,全力推进项目大会战,保证了重点项目早日见形见效、达产达标。同时加强市区联动、政企协同,及时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要素保障、用工融资等难点堵点问题,提升在谈、在建项目全方位保障水平,确保项目推进到哪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乌海市还强化“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服务理念,完善办事指南,提供套餐式服务,实行项目集中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勘验、无偿代办,推广容缺后补、绿色通道、一窗办理等措施,推行惠企便民公开承诺,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真正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同时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对企承诺不兑现等诚信政府建设问题,该市全力组织清理“空头政策”“画饼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向企业兑现政策承诺,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在乌海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去年2月23日,乌海市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春节长假后召开的首个全市性重要会议,全面打响了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全市5586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81.6%,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9.7%,2021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1个,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18.3亿元,同比增长12.3%……行政效能提速、为企服务提质、发展环境提级、招商引资提效,一年以来,乌海市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地区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强劲活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乌海碧桂园首期项目去年3月开工,总计投资约8亿元,从前期立项阶段、规划委会召开、施工预售阶段完全受益于乌海市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项目实现21天开工建设,创造碧桂园内蒙古区域项目开工新标准。”乌海碧桂园项目负责人马骥表示,作为投资商,当地营商环境良好,对项目建设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就会增强企业坚定的信心,注入更多的投资动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时过一年,今年2月15日,乌海市再次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作为春节长假后召开的首个全市性重要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优环境、抓招商、促发展的强烈信号再次发出。

“各区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乌海市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决向顽瘴痼疾亮剑、向堵点难点开刀、向一流水平对标,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月月有新进展、季季有新成效、全年实现大突破。”乌海市委书记唐毅掷地有声的讲话直抵人心。

环境是金,项目为王。新的一年,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怎么干?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倾力打造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大力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强化链群思维精准招商,紧盯目标企业精准招商,围绕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坚持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大盘之“稳”、谋发展质量之“进”,奋力抢占环境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这是乌海市给出的答案。

“优化营商环境,是乌海市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高博说,乌海市将继续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爬坡过坎不避难”的韧劲,以“优无止境、永不止步”的奋进姿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之心,真正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践行者。

在今年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上,乌海市还为参会的市直部门和市场主体代表印发了全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要点,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整饬干部队伍作风“八个严禁”“四个坚持”规定,并在现场又一次面向企业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测评。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锚定航向,向远而行。新一年,乌海市将鼎力担当、奋发有为,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郝飚 赵晖)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