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市: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年01月12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高品质城市建设为城市转型蓄能。王超 摄

乌海摩尔城商业综合体项目室内装修施工中。强建国 摄

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赵永刚 摄

乌海海易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赵永刚 摄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郝飚 摄

东源科技二期BDO项目建设现场。乌宣 摄

  往年的隆冬时节,重点项目施工早已进入冬歇期。新年伊始,在乌海市各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从机器轰鸣的工业园区到初见规模的商业综合体,乌海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的关键举措,抓住岁末年初关键期,变“冬歇”为“冬忙”,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发展,以发展惠及民生。

  与此同时,刚刚结束的乌海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为新一年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定下目标。随着一批体现新发展理念、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实施,乌海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乌海市所绘制的“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的发展新蓝图正在成为现实。

  冬歇期变冬忙期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冲刺

  元旦刚过,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的内蒙古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高空中吊车伸长“手臂”,地面上工人们密切配合,大家冒着严寒,将高近20米、重26吨的高沸塔稳稳地安装在指定位置。在一旁的动力站整体已成型,工人们在距地面20米的高空绑扎钢筋、焊接钢梁。

  该项目是乌海市工业重点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05亿元,一期投资70亿,占地约2700亩,主要生产产品为BDO(1,4-丁二醇)、PTMEG(聚四氢呋喃)、PBAT(生物可降解塑料)等先进高分子材料,项目一期主要建设31.2万吨/年产BDO装置、18.4万吨/年产PTMEG装置、6万吨/年产PBAT装置以及配套动力车间、资源综合利用装置和公用工程设施。

  自项目开工以来,企业迎难而上,加速推进施工。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成90%,4套PTMEG的高沸塔已经全部安装完毕,正在安装钢结构。春节前,将安装完成169套设备。待土建工程完成后,所有设备将陆续进厂安装。

  “此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正式投产,时间紧、任务重。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乌海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帮助我们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要素指标等问题,为我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所以我们更要抢抓机遇,早日建成投产,为乌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项目副总经理翁乐中说。据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将达到90亿元,年均利税约10亿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也将实现自治区PTMEG、PBAT产品零的突破。

  在乌海摩尔城商业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克服严寒天气,正在加紧进行室内装修。

  乌海摩尔城商业综合体项目是乌海市滨河新区首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5亿元,定位为潮玩跨界聚集地,由香港摩尔城集团专业团队进行招商及运营管理。该项目对于推动实现城市功能更强、人民生活品质更优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们已全面启动招商工作,预计2022年9月正式开业运营。自立项以来,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非常重视,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更要发挥自身优势,让城市聚集人气、汇集商气,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乌海摩尔城项目负责人杨志娟介绍说。

  近年来,乌海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产业基础、配套优势、资源禀赋,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1年,乌海市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46个,总投资1416.7亿元。同时该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2个,总投资约1576.5亿元,项目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航空、服务业、旅游业多个领域。目前,新签约项目5个已开工,17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10个在积极推进,总落地率近70%。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加速推进,为乌海市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乌海市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在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的同时,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全力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逐步扭转“一煤独大”的发展局面。

  一切围着项目转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为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乌海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

  乌海市实行重点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按月公示”和“红黑榜”管理,加强项目调度,加快项目进度,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同时认真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压实包联责任、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要素指标等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条件。该市还定期召开由分管副市长主持的重点项目调度会,集中研究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需要多部门配合、解决历时较长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移交相关部门限时办理。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2021年以来,乌海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件大事来抓。为此,乌海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建立企业家诉求直达反馈机制,聘请17名企业负责人担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集中兑现市本级政策承诺首批60家企业、3000万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大表审批制”等10项“硬核举措”,将14个部门的134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集中行政许可范围,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不断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努力实现要件最精、环节最简、时限最短,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面对市场主体反映最突出的项目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繁杂、办理周期长等问题,该市实施党政领导包联企业和项目制等举措,并对141个部门471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优化,承诺时限压减率55.3%,材料要件压减率26.8%,“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实现即办件2环节、一般承诺件3环节、特殊承诺件4环节。乌海市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要件梳理,逐项明确必要要件和非必要要件,公布了第一批《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84项政务服务可容缺136个申请材料。

  与此同时,乌海市还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地区转型发展的第一要事,创新招商理念,改进招商方式,狠抓项目落地。

  在顶层设计上,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实施七大招商突破行动,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招大商、引强商,过去一年中,乌海市共派出44个工作组175人次赴各地考察企业125家,接待来访客商136批次511人次,其中达成意向企业30余家。

  在招商引资中,乌海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把“双碳”“双控”作为硬约束,重视发挥招商引资对产业迭代、动能转换和城市转型的推动作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临空经济、节能环保、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规划项目40个,剔除高耗能、高污染项目4个,招商引资项目库项目总数达到142个。(郝飚、赵永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