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追枫逐绿 向绿而行

——科右中旗夯实绿色基底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5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生态向好,五角枫林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百姓喜悦的笑脸。

科右中旗牛市购销两旺。

候鸟翩翩起舞。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接待能力,旅游景区迎来八方宾客。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旗,近年来,兴安盟科右中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吃生态饭”入手,聚力“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将生态净地变为生态劲地,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红利,实现了绿富同兴,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防沙治沙 绿色版图不断扩展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一排排鱼鳞坑鳞次栉比,一片片沙棘、锦鸡儿迎风挺立,成为挡风沙、净空气、涵水源的绿色生态屏障,映照的是科右中旗矢志不渝的绿化行动。

“之前村外的沙屯子一片荒芜,黄沙漫天,现在已被防护林固定住,中宣部捐资种植的1500亩沙棘林,已经有1米多高了……”护林员白吉林白乙拉经常会去中宣部捐资种植的1500亩沙棘林里巡护。

近年来,科右中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思路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与风沙作抗争,向盐碱地要良田,通过开展禁牧、禁垦、禁伐为主的“三禁”工作,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重点区域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及时按下了生态退化的暂停键。

2018年,在中宣部协调引导下,“蚂蚁森林”走进科右中旗,其防沙治沙项目覆盖7个苏木镇和3个国有林场,共完成柠条、沙棘栽植面积2.85万亩;中宣部机关共捐款100万元,在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种下1500亩沙棘苗木;逐步实现了“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十三五”期间,科右中旗展开了空前的生态治理攻坚战,全旗共完成造林125万亩、退耕还林还草18万亩、水土保持治理25万亩,“山水林田湖草沙”得到系统有效治理,实现了自然恢复与精准治理的效果叠加。

2020年,科右中旗获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一国字号荣誉,亮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优秀“成绩单”:全旗沙化土地面积由原来的611万亩退缩到60万亩以内,有效恢复比例达到90%以上;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从2017年的17.64%和35.17%,提高到18.8%和70%。

一组组数据、一抹抹绿色、一项项殊荣,见证着科右中旗生态建设奋斗的足迹和实干的汗水,科右中旗的绿色版图也随之不断扩展。婀娜多姿的枫林草原,威严屹立的蒙格罕山,静谧的翰嘎利湖,九曲蜿蜒的霍林河、绿野迷踪的科尔沁湿地等一应俱全的“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景观,造就了科右中旗的生态禀赋和发展优势。

吃生态饭 产业发展绿意盎然

“生态恢复了,来自北京、沈阳甚至广州地区的摄影爱好者近年来逐年增加。”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巴达拉胡介绍。作为土生土长的科右中旗人,巴达拉胡欣喜地看到,曾经几近干涸的月亮湖,现在有大群候鸟优哉游哉,翩翩起舞。

好生态孕育好风光,好风光吸引天下客。到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赏枫叶红、到翰嘎利湖生态旅游景区观飞鸟翱翔、到蒙格罕山探寻鲜卑奥秘,科右中旗独特的生态之美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枫叶红了的地方,亮丽科右中欢迎您。”2021年央视在多个频道持续播放科右中旗文旅宣传片。好生态已成为科右中旗最具特色的名片和文旅IP。

科右中旗在探寻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最优解”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努力让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旅游与体育、文化、研学、影视、康养深度融合,打造“原生态自然景观、历史文化、草原影都、营地之都、康养特色小镇”5个旅游目的地,加快构建旅游核心区和东线、西线、北线“一区三线”精品旅游线路。

同时,实施好“农旅融合”战略,大力发展休闲农牧业、观光农牧业,集中打造田园综合体和旅游示范村镇,推进农畜产品、手工艺品进景区上网络,引导农牧民融入旅游业、通过旅游业增收。

守住绿水青山之“根”,打开金山银山之“门”。科右中旗依托“好环境打造好产品”,“让好风景催生新经济”,做足“生态+”文化、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文章。

走进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的吴巴根那养殖合作社,“生活”在这里的560多头牛,在宽敞、干净的牛圈内悠闲地踱步、休憩,在这里过住有棚舍、食有青贮的“好生活”。

科右中旗是自治区33个畜牧业旗县之一,被公认为“肉牛最佳养殖育肥带”。近年来,科右中旗扭住“做牛文章”的发展思路,坚持草畜平衡、减羊增牛、少养精养,不仅草场生态得到恢复,农牧民收入也普遍提高。通过构建肉牛产业“种养加销”全产业链,使“牛”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成为科右中旗产业兴旺的新引擎。如今,全旗肉牛存栏从“十二五”期末的23万头增长到现在的36.5万头,肉牛养殖户、合作社分别发展到3万户、300家。

科右中旗通过不断扩大饲草种植规模,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粮改饲、秸秆利用、草牧业试点等重点项目,推进饲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将草原变为“绿色提款机”,在带动群众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做起一篇让“绿起来”与“富起来”良性互动的牛文章。

不仅要“绿起来”,更要让农牧民“富起来”。在重塑“绿水青山”的过程中,科右中旗围绕“宜居宜游、绿色低碳、文明和谐、美丽富裕”的发展理念,从“生态佳”迈向“生态+”,让农牧民吃上“生态饭”,做足“牛文章”,念起“文旅经”,端稳产业“金饭碗”。

向绿而行 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告别了“黄沙遮天日,牛羊无草食”的苍茫景象,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的农牧民呼斯乐最喜欢每天拿着手机拍天空、拍绿树、拍牛羊,记录蓝天白云下的幸福生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今,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生态效应不断放大,全域旅游也逐步彰显特色。随着华侨城、中青旅、中影集团等文旅项目的落地建成,完善了旅游要素配套,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推动旅游业向“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迈进,科右中旗的“文旅活旗”发展战略照进了现实,季季有景、处处皆景的“枫林马镇”旅游新名片越擦越亮,还列入了第三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创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每逢牛、羊固定交易日,一辆辆满载牛羊的货车驶入科右中旗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漫天的牛羊叫声,操着不同口音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截至2021年底,累计交易肉牛肉羊159.7万头只、交易额29.6亿元,这响当当的数据足以证明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让科右中旗买牛有“超市”,卖牛有“出路”。

在延链补链壮链上下功夫,推进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伴随着兴安盟首家国家级种公牛站的建成和华阳肉牛肉羊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的落地推进,科右中旗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被评为全国肉牛全产业链典型县,眼下正力争迈入以肉牛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位于科右中旗高力板镇的风力发电厂,一座座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与蓝天白云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迎风矗立的发电机组为科尔沁草原增添了浓浓的现代气息。另一边蒙能2×66万千瓦电厂项目和京科电厂1×35万千瓦扩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科右中旗积极融入“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立足能源富集优势和生态空间布局,有序发展以“风光储”互补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推动产业结构朝着绿色、循环、低碳不断优化。

2021年,科右中旗又被成功列入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这意味着,科右中旗将以水为抓手,通过水系连通、水土保持、河湖管护、景观人文等措施,彰显水生态文明特色,构建起更加强大的绿色生态屏障。

以五角枫林为代表的生态环境,以骏马草原为代表的文旅业态,以肉牛产业为代表的畜牧产业,向“绿”而行的科右中旗不仅甩掉了“国家级贫困旗”的穷帽子,更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十四五”开局之年,身披绿色新装的科右中旗提出“生态立旗、农牧稳旗、产业强旗、文旅活旗、科教兴旗”的战略定位,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开启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胡日查 高敏娜 周新育)

(本版图片由科右中旗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