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公布61项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

2022年02月17日08: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解决多头监管、重复监管、随意监管等问题,加强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真正减轻企业负担,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近日制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该计划共涉及28个部门,涵盖工程咨询、中小学教育装备、校外培训、食品安全、房地产、建筑、交通运输、农作物种子、兽药、机动车销售、矿产等多个领域共计61项。随机抽查比例分别为0.5%至100%不等。

  今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领域更加广泛、检查更加规范、市场监管更加公正。主要体现在,明确了检查对象、发起部门、参与部门、检查方式、实施层级、抽查比例和数量、起始时间、联合检查事项、检查重点等事项。按照《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规范》,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蒙古)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杜绝人为因素,确保抽查检查公平、公正、公开,抽查事项、计划、结果及时、准确向社会公示。

  此外,除国家和自治区部署的专项检查外,今年原则上所有的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要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抽查,能联尽联,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打扰。同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记者 李国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