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以昂扬斗志推进新时代新包头实现新突破

2022年02月10日10:21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隆冬时节,岁暮天寒。但在土右旗新型工业园区新特能源高纯多晶硅项目施工现场,仍旧是脚架林立、机器轰鸣,平均每天都有数千名工人加班加点施工作业,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2021年国庆假期,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国庆“不打烊”服务,14个窗口开放,25名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工作,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兑现“包你满意”的承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大街小巷,从交管、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职能部门到各个街道社区,大家把办公室建在了“街头巷尾”,无论寒暑,不顾风雨,坚持在一线常态化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点点滴滴的“小治理”,凝聚起城市文明的“大气象”。

走进当下的包头,到处可以体会到这样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心潮澎湃、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加压奋进、追赶超越的不懈努力,是270多万人民群众冬春夏秋、寒来暑往的共同奋斗,是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新时代新包头。

回顾过去的一年,面对激烈城市竞争和严峻发展形势,市委、市政府把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作为突破口,制定一系列措施,推动全市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境界,着眼全国看包头、站在未来看现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抓紧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汇聚起了全市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强大合力。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包头市便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必须马上行动起来,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缓、片刻不能懈怠,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以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包头高质量发展。

一声号令风雷动,千帆竞发启新航。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燃起“干就干一流、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的斗志,奋起赶超、奋力跨越,争相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添柴加薪,一幅新时代新包头的壮美画卷在鹿城大地渐次展开。

一年来我们看到,包头用孜孜努力换来了一张振奋人心的答卷。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21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建设,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增速均位列全区第一,位次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实现了较大提升,在“十四五”头一年实现了良好开局、交出了合格答卷。

一年来我们看到,包头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成功举办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上海招商说明会、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第十三届稀土产业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引进了一大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2021年全市共对接企业5918家,签约项目1134个,协议总投资12493亿元,已落地项目803个。

一年来我们看到,包头市见事早、行动快,抢抓新一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性变革的历史机遇,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健全完善“1+13+N”工作体系,加紧布局现代能源产业,加快推进现代能源产业基地起势成势,一大批国内外现代能源及相关领域头部企业相继在包投资兴业,不仅直接拉动当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高增速,也为加速建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年来我们看到,在包头“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365天“不打烊”服务等一批便民利企举措陆续推出,一流政务环境、一流法治环境、一流产业生态环境、一流城市环境建设梯次纵深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包你满意”营商环境品牌日益响亮。

一年来我们看到,包头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4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71.1%,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到97.4%,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和城市综合营销,如期恢复了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包头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一年来,一幅幅热火朝天谋发展的热烈画面,一幕幕枕戈待旦抓招商的发展场景,一个个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生动案例,让国内外的投资家、企业家、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包头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主席干勇在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后感叹道:“我每年说稀土可以形成巨大的产业集群。这个梦想,现在包头正在努力实现,正在采取的一项项措施,让这座城市朝着这个梦想越来越近。”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在包项目是公司成立以来投资最大、决策速度最快的项目。“我们感到,包头的干部就像打了鸡血似的,没日没夜地抓发展、做服务,这种精神状态让我们深受感动。”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中国区副董事长王金文也深深感受到包头迫不及待抓发展的浓厚氛围,特意赶在春节前来包头洽谈合作事宜。“我们做农业的抢农时,包头抓发展比我们还抢时间,包头的营商环境很好,相信我们的合作一定前景广阔。”

“作为普通市民,听了以后不仅了解了这座城市一年来的发展,更感到非常振奋、非常自豪。”在参加了2021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后,市民代表李重阳兴奋地说:“家乡变得这么好,给我们年轻人创造了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我想把这些好消息和真实的感受告诉我的同学们,让他们放心、大胆地回来创业,一起建设我们的家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荣誉和赞美只能代表过去,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未来。

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宏伟目标催人奋进。面对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和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拿出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的韧性和劲头,盯住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主要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天接续一天干,做一事成一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以雄心壮志、昂扬斗志、钢铁意志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包头实现新突破,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张富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