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一流政务环境让城市温暖如春

2022年02月09日08: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两年,包头市通过梯次推进一流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环境和城市环境建设,强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荣获“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称号。审批越来越少、服务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已成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最切身的感受。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包头市对接企业5918家,签约项目1134个,协议总投资12493亿元,已落地项目803个,分别是2020年的5.9倍、3.4倍、5.2倍、3.8倍。“包你满意”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金字招牌。

  大年初四,包头市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100条重点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其中,在深化一流政务环境方面,明确推出出生“一件事”、创业“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政策兑现“一件事”等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集成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窗发证”。

  事项向最少压缩,速度向最快迈进,一直是包头市追求的目标。

  持续精简优化,力争要素最“少”;多维整合提升,力争办事最“快”;贴近企业群众需求,力争服务更“优”。2021年,包头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行为实现“少好快”为目标,取消下放行政权力891项,169项个人事项实现“家门口”办理,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86.3%、办事跑动率压缩至7.2%。

  “不到三天就办下了施工许可证,为我们赶工期节约了宝贵时间。”从拿地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时间缩短了2个月,需要准备的材料缩减了一半,跑腿次数也大大减少,包头一机置业有限公司水岸御景项目的开发报建负责人尚文涛体验到的变化,正是包头市聚焦“少好快”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果。

  前不久,包头市民刘志强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他可以领取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想着窗口人多要排队,就一直没去办理申领手续。听说失业补助金可以通过手机登录“蒙速办”APP办理了,按照提示,他几分钟便完成了,“那边审核一通过,补助金直接给我打到银行卡上,感觉非常方便。”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拿手机就能轻松办理各种事情,实现企业和群众‘跑零次’,我们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打造具有包头特色的移动办事之城。”包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建明介绍,目前,除因涉密或法律规定无法开通事项外,网上可办率达到100%,“蒙速办”APP注册用户达到88万,736个事项实现了“掌上办”。

  只进一个门、办事一扇窗,创新的是政府服务模式,折射的是民本情怀。包头市跨部门整合121个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开设线上申报入口和线下“无差别”受理窗口,让高频事项“一次办好”。

  包头市民杨女士最近体会到了这样的便利。日前,她来到昆都仑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业务。在帮办窗口人员全程帮办下,杨女士提交了相关材料,不到15分钟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么快拿到证,我们就能提前开业了。提前一天开业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啊!”杨女士高兴地说。

  通过对环节、流程进行精简、合并、重新设计,形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就拿杨女士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来说,昆都仑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以前一天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件量是20件,精简流程后一天可办50件。

  “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这是很多上班族面临的难题。为此,从2021年2月22日起,包头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推出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全年各级大厅双休日服务企业群众5.2万人(次)。

  老年人网上办事有困难,便开通“老年人服务”专区,改造大字体版服务页面,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高频事项及服务场景设置板块,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高效、方便快捷、普惠均等的网上政务服务。

  从2021年4月12日起,包头市还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分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解决群众、企业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各部门未能按时受理、按时办结,或群众两次及以上到各级政府部门、政务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同时建立强有力督查机制,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办不成的事情能尽快办成”。

  市民张国民高兴地说:“有了这个窗口,就等于有了‘兜底’服务,给我们前来办事的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小小一个窗口,解决了群众、企业“办不成事”的大问题,赢得了群众和企业的一片点赞。

  如今在包头,企业和群众可以明显感受到便民利民惠民、尊商重商爱商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这些努力,让城市温暖如春,更成为吸引诸多优质企业落地的“吸铁石”,不断提升着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记者 吕学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