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勇毅笃行勇担当 尽心履职展风采

——十三届呼和浩特市政协工作综述之六

2022年02月08日10:2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的活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政协工作做得怎么样,提高委员的素质、强化委员的担当十分重要。

四年来,市政协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委员履职激励和考核约束机制,当好委员履职的服务员、组织员;委员们倍加珍惜委员荣誉和政治身份,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战疫情、战贫困、战复工“委员作业”,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靓丽风采。

创新制度机制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聚焦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市政协不断创新制度机制,强化制度建设,打造制度机制平台,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职尽责提供服务保障。

2019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意见》,结合实际,市委制定出台了《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市政协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首府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标注出清晰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无论是政协机关干部,还是政协委员,更加明确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职工作中心环节、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等具体任务。

与此同时,市政协还进一步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修订了《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考评办法》《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 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制度》《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信息工作措施》等制度,完善了委员履职工作和联系制度。

制度制定好,更要落实好。为此,市政协认真执行委员相关制度规定,认真记录委员履职工作,统计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建立委员的履职档案,每年对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增强了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学习培训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增强本领的途径就是学习和实践。四年来,市政协不断强化委员理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紧密结合不同时期市委的重大工作部署、政协重点履职活动、委员思想工作实际,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定期开展学习辅导报告会;组织部分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第131期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学习;组织部分委员赴北戴河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培训;相继组织开展政协委员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红色教育等履职能力培训……四年里,市政协共培训委员2600人次。这些培训,内容从经济到法治,从历史到外交无所不包,各种知识和见解在学习和交流中碰撞、升华,丰富了委员们的知识储备,增强了委员们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政协积极响应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打造“委员读书荐书”“委员同心悦读”等新的学习平台,把委员读书形成的思想火花汇聚成智慧火炬。如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蔚然成风。

履职尽责善作为 “委员作业”得高分

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协委员心中更要有“人民”二字。过去的四年,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做雪中送炭、济贫扶困的工作,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当好‘传声筒’,努力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基层信息和解决问题思路的参考。”这是所用政协委员的共识。《关于解决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权属登记遗留问题的提案》,得到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快了历史遗留房地产问题解决的进程;围绕“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行协商,为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开展专题协商,推动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成功;连续三年就加快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城市综合数据应用平台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推动了“城市大脑”上线启动……四年来,共形成协商调研报告44份。在2021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300多件。

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勇作先锋、敢为人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的岗位工作以爱心善举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市政协委员、呼市职业病医院副院长刘思远在核酸检测点带领单位医务人员连续奋战36小时,完成采样工作;市政协委员胡靖宇在包联社区帮助居民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市政协委员、内蒙古典泽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志忠为疫情普法;市政协委员路平在博园小区参与支援医护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协助维持秩序、信息登记;市政协委员、内蒙古巨华集团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王贵青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捐赠到各级红十字会和卫生防疫机构,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疫情期间,全市政协系统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442.88万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留下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议政殿堂上心系人民,调查研究时根植人民。广大政协委员用担当书写“委员作业”,为高质量发展而谋,为高品质生活而呼,在学习贯彻总书记殷殷嘱托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记者 刘沙沙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