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强基固本练内功  守正创新添活力

——呼和浩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之六

2022年02月08日10:21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首府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人大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的首要任务,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方向正确、步伐坚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有特色、见实效。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融入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保持与市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全面融入、及时包联督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确保市委部署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述职述廉、警示教育,主动配合市委巡察组的集中巡察,积极接受“政治体检”,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人大机关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迫切需要更快、更好的学习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是提升人大机关依法履职能力的长期性、系统性、基础性工作。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加强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为全面依法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一次次主题明确、触动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深入浅出、贴近群众的党史宣讲,一件件彰显初心使命、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市人大系统全面铺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学习方案,制定学习清单,采取自学、集中学习、集体研讨、分组研讨、讲师团成员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对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以支部党建为着力点激活“神经末梢”。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建设党建书屋,打造“书香型机关”、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以 “党建+扶贫”“党建+业务”“党建+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为依托,全面落实“融合式党建”新要求,促使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持续加强智慧人大建设,推广移动办公、电子会议系统,不断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为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提升首府人大信息化建设。

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全力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各项责任,利用呼市人大网站、首府人大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及时推送信息,以强有力的声音,生动展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色亮点。

追光逐影又一年,继往开来谱新篇。展望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云静 刘慧慧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