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胡文勇委员:推动金融业更好地服务中蒙经贸发展

2022年01月22日20:5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胡文勇。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王慧)“目前,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国家。金融业在服务中蒙经贸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中蒙俄经济走廊’及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的落地过程中持续发力,但在实际发展中也存在很多制约因素。”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文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胡文勇建议:提升中蒙金融开放水平。更深层次的中蒙金融开放合作才能满足双边经贸合作的多层级需求。同时提高中蒙金融业服务水平,扩大商业银行间代理行关系。为降低交易成本及改善汇率波动对跨境结算业务的冲击,满足中蒙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发展需要,中蒙两国有必要扩大双边货币结算及货币互换规模,扩大商业银行间代理行关系,互设本币账户,提升中蒙金融业合作水平。

建立健全金融合作长效机制,加快金融服务渠道创新、中蒙商业银行合作方式创新。发挥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蒙经贸桥梁的作用。内蒙古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是我国对蒙金融合作的重要窗口,提升内蒙古与蒙古国金融合作水平对于全面提升中蒙金融合作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增强区域一体化金融发展,推进区域内金融交流与合作,是提升双方金融合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未来,应着力打造双方金融体系多层级定期沟通交流合作机制,涵盖监管层面、商业银行层面、证券公司层面、保险公司层面等;同时,提高内蒙古地区金融机构对蒙古国优质项目的授信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有利于促进中蒙经贸发展、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以金融合作促两国经贸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