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邱志刚委员:高质量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服务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01月22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王慧 张聿修)“‘十三五’以来,内蒙古通用航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与综合交通融合发展态势不断显现,运营生态不断丰富,通用航空基础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神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志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有效改进了自治区农牧林草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循环效率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邱志刚委员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王慧摄

邱志刚表示,目前来看,内蒙古通用机场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以支线机场为支撑,以通用机场为节点的区域短途运输网络。通过“短途运输+航空物流+冷链直发”相结合的方式,为自治区农特产品“走出去”提速保鲜。

但邱志刚认为内蒙古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仍存在一定问题,例如,配套保障设施建设滞后;通用机场每万平方公里0.14个(全国平均水平0.46个)未能有效覆盖;通用航空运营未形成全域化、体系化;全区通用航空年飞行作业1.9万小时,不到全国平均水平3.4万小时,且机队规模等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内蒙古通用航空制造业仍处在萌芽阶段,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存在代际差距。

为促进内蒙古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他建议提升通用航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加研发投入,在航空器及设备的研发、制造、生产等领域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加大对航空新材料、无人机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

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人才保障体系。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统筹现有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基金,每年给予一定的运营及研发费用支持;丰富投融资渠道,用好融资工具,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鼓励政策性、开放性金融机构对通航产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重视人才培养,强化人才引进。

此外,积极推进配套保障设施建设。加大对通用航空基础设施投入,持续推进通用机场建设,着力解决机场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步完善运营基地、飞行服务站、起降点等通用航空服务保障设施建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