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委员通道背后的故事

刘德委员:加快实施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推动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慧 李睿
2022年01月21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左一)在黄河岸边巡河,调研生态治理。受访者供图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自古以来,黄河作为母亲河哺育着中华儿女。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

内蒙古作为黄河流域重点省区之一,黄河流域内蒙古段在我国北方生态环境建设、水土流失治理与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治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在本次两会上关注的是黄河生态治理。他表示,黄河“几”字弯贯穿全区6盟市,哺育了这里的文明,支撑着一方的发展。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铭记于心、力践于行。黄河过境阿拉善80公里、流域面积3988平方公里,是黄河内蒙古段的起点,生态地位尤为重要。近年来,通过实施沙漠生态修复、防护林体系建设、生态补水等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使沿黄地区植被盖度由2012年的5%提升至目前20%,生态保护治理面积增加了28万亩,在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形成长约12公里、宽约1公里左右的生态廊道,有效减缓了泥沙侵入黄河,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阿拉善盟将继续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用好、用实、用活各项生态保护治理政策,推进实施黄河左岸生态补水项目,加快遏制乌兰布和沙漠扩展危害,全力打造黄河左岸更高起点、更大规模、更好效益的生态廊道,为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现黄河长久安澜做出阿拉善应有的贡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