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乌兰察布:向道德模范致敬

2022年01月15日10:09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1月14日上午,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两级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上门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阿木古楞遗孀毕雪琴、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建军,送上慰问金,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被称为草原英雄的阿木古楞,是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宝日花嘎查牧民,也是一位退伍军人。2016年7月19日,他在洪水中为救人献出年仅27岁的生命。2018年,阿木古楞被追授为自治区道德模范;2019年被追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平时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孩子上学适应吗?”当日上午,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领导一行人看望慰问居住在集宁区的阿木古楞遗孀毕雪琴,一进门便问询着她们母子的生活情况。阿木古楞6岁的遗腹子阿吉泰已在乌兰察布市蒙古族幼儿园上学。毕雪琴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母子的关心,给我安排了公益岗的工作,领导同事们都特别照顾我,孩子也快乐地成长着!”

随后,慰问人员又上门看望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建军,“身体现在怎么样了?”“还修理锁子吗?”一句句关切的话语让李建军倍感温暖。

1969年出生的李建军是个二级肢体残疾人,他多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着瘫痪在床的母亲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他的孝行感动了人们,2020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区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建军感慨地说:“老人都走了,我现在上门为人们修锁子。”当得知李建军修锁技能已落伍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两级宣传部及社区负责人现场为他今后的工作出主意想办法。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个、自治区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0多个、市级道德模范64个、“内蒙古好人”32个、“乌兰察布好人”148个,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介广泛学习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