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如鲜花般灿烂,像果实般甜美!

2022年01月05日08: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花卉基地鲜花盛开,争奇斗艳。

  芦冬海和妻子李岩一起细心地修枝剪叶。

  体验采摘乐趣。

  能储存7万吨土豆的仓储窖让村民的心里有了底气。

  采摘园里的农技人员查看果蔬长势。

  幸福的锣鼓敲起来。

  寒冬时节,走进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奋斗镇友联村芳曼花苑花卉基地,藕粉的宝莲灯、大红的马拉加、各色的蝴蝶兰,争奇斗艳、馥郁芬芳,仿佛一步穿越到花团锦绣的春天,处处生机盎然。

  “宝莲灯是从荷兰引进的阔叶花,它和绿萝一样能净化空气;蝴蝶兰有14个颜色,它优雅不娇贵,特别适合年轻人养。”芦冬海的妻子李岩一边细心地修枝剪叶,一边娓娓道来。

  今年是芦冬海和妻子在奋斗镇友联村经营花卉基地的第8个年头,基地建设规模2200平方米,花卉品种超过1200多种,解决9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5万元。在芦冬海的带动和引领下,鲜花产业在友联村蓬勃发展,成为友联村现代农业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3家花卉基地年收入超过300万元。

  3200多平方米的多果珍鲜采摘园刚刚建成2年,园里已经有30多个品种的水果和15个品种的有机蔬菜,可同时接纳上百名游客四季采摘。

  除了花卉产销、蔬果采摘,大棚蔬果、大田土豆、饭豆、菌类一直深受当地村民青睐。奋斗镇友联村未雨绸缪,过去十几年间打的100多口井,能储存7万吨土豆,年收入近600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陈宝银介绍,去年和8家超市、6家企业建立了新农超对接合作模式,由商超、合作社保障对接销售,根据市场消费需求提前下订单,让村民不担心卖菜难,一门心思种好地。2021年,奋斗镇友联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54万元。

  威风锣鼓喧天,美丽乡村建设新曲正酣。奋斗镇友联村集种植养殖、仓储物流、采摘娱乐、旅游观光、餐饮养生于一体的发展布局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778户2278名村民面前。(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新军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