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杨伶武:发挥孩子个性差异 培育学生审美感知

王慧
2022年01月01日11:5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杨伶武在给学生改画。人民网 王慧摄

“绘画要画自己熟悉的地方,有感情的地方。内蒙古的苍茫与广阔是其他地域的风景不可比拟的,在内蒙古大地上的创作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的。”走进呼和浩特市铁二中的画室,美术老师杨伶武如是说。当他的巨幅油画作品映入眼帘时,画面上草原的风景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白雪皑皑、枯草连天,让人产生无限遐想。此时的杨伶武老师正在用干花和干莲蓬摆弄静物准备着上课的内容……

杨伶武正在创作新的油画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杨伶武,1963年生人,从七岁开始画画,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艺术,他也享受着绘画艺术带给他的人生快乐。1989年大学毕业之后,杨伶武从事美术教学工作,他最爱的就是写生风景画,他喜欢将大自然带给他的感受融入到绘画之中,用绘画技巧来记录身边的美好。从2015年开始,杨伶武投入大量的时间外出写生采风,并收集绘画素材,经年累月的积累不仅影响着他自身对绘画的探索,作为高中生的老师,杨伶武还将这种感悟分享在美术教学中。从学生接触绘画开始,杨伶武就引导他们自己对绘画产生切身的感悟体验,而不是简单的临摹,杨伶武重视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谈起绘画教学,杨伶武深有感触。

杨伶武认为从事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能更好的教导学生。2019年,杨伶武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的绘画征集活动,他的油画《草原110》在参展作品中获得了优秀作品奖,该画作被内蒙古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巨幅油画作品《草原110》。人民网 王慧摄

《草原110》描绘了在天寒地冻的内蒙古边境牧区,一辆辆“草原110”像一条条纽带把边境牧区党委政府、军警官兵、各族群众串联在一起,共同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美好画面,伟大的爱国情怀跃然纸上。“这幅作品采用仰视透视法,将人物推到中景,使得画面更加辽阔,表现出地广人稀的环境。”杨伶武还介绍说,画面中表现的是军、警、民三方联防,在中蒙边界线上巡逻的场景。

说起《草原110》,杨伶武回忆说:“当选定这个题材之后,我几次深入到四子王旗的草原派出所,与当地的边防派出所民警和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同出警,亲身感受到了当地民警和部队官兵的艰辛与劳苦,当地干警的家乡多在南方,常年离家驻守边境,年轻人没有一颗扎根的心是呆不住的。”

杨伶武的油画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沉下心去基层采风,与自然对话,是最有意思的事情,每遇到一处独特的风景,我总会拿起画笔记录下来。”杨伶武说他每次出门写生都有带着速写本的习惯,看到一个好看的或者有意思的场景就会用速写画下来。在带学生的过程中,杨伶武也将这种绘画的好习惯传递给了学生。

杨伶武的油画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在提升自身艺术修养和传授学生学习方法的路上,杨伶武将两者很好地融会贯通。他认为,教学生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虽然已经快到退休的年龄,但是杨伶武心中的艺术之梦就像燃烧的火种依然燃得热烈。他说,教学生绘画,老师要正确引导学生喜欢上绘画,并将自己的感受大胆地表现在纸上,要善于尊重学生的天性、发挥他们的差异性,力求培养出独具艺术个性的孩子。

杨伶武日常速写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杨伶武的油画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杨伶武的小幅油画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杨伶武日常速写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杨伶武日常速写作品。人民网 王慧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