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强化“选训管用” 激活“驻村活力”

2021年12月3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在旗委和旗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准格尔旗包联办及时制定《准格尔旗包联驻村工作管理办法》,着力健全完善“选、训、管、用”四步走的驻村帮扶工作机制,择优选派195名优秀干部组成158支驻村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和保障激励,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选”优派强,打造一线尖兵。制定“五不选”负面清单,即不选借用跟班挂职人员、临聘劳务派遣人员、试用期未满人员、身体状况不适应基层工作需要人员、工作表现不好人员。推行“三好两强一热心”选人标准,即突出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组织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坚持分类派驻,对不同类型村分别明确派队原则,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市旗两级146个单位向全旗158个嘎查村共选派195名驻村干部,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

系统轮“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凡派必训”原则,“线下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建强基层组织等主题,对全旗驻村干部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整体提升驻村帮扶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目前已对全旗193名驻村干部开展了集中轮训。“线上学”:充分利用组工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积极开展帮扶措施、时事政策和先进典型经验的学习交流。截至目前,已通过“准格尔先锋”微信公众平台推送转发政策经验和先进典型信息26期814条,营造良好工作学习氛围。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制定出台《准格尔旗包联驻村工作管理办法》,明确驻村干部严格执行10项工作制度、落实10项工作任务。建立从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中选拔领导干部长效机制,今年累计推荐定向提拔、重用6名成绩突出的驻村干部,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将全旗驻村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力保障驻村干部生活补贴和工作环境,并为驻村干部全员购买商业保险、开展健康体检,做好节日慰问与日常关怀等暖心措施,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争先干。

提升效“用”,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驻百村、访民情、强产业、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高标准农田、农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等优先向重点地区布局,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大路千亩稻渔立体种养项目完工,入选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庆典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调解各类纠纷问题639件,为村民办实事解困难718件。(武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