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雁阵计划”筑牢人才高地

2021年12月2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准格尔旗深入推进“人才强旗”战略,实施人才“雁阵计划”,促进全旗人才增量扩大、质量提升、活力迸发,持续释放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构建雁阵,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出台了《准格尔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政策》,不断完善人才有序流动、创新创业激励、优先发展保障等体制机制,形成“海纳百川、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实行重点人才项目“揭榜挂帅”机制,设立科技专项资金1.3亿元,吸引人才和科研团队揭榜,攻克现代能源经济、现代农牧业、水资源集约利用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头雁领飞,坚持人才创新驱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创新合作,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和项目的引进培育力度,引进清华久泰芳烃、山东工业陶瓷研究院、兴洋高新硅基等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项目11个。通过“一事一议”,对高端领军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定期发布重点产业急需人才目录,推动产业项目、人才技术与全旗高质量发展前沿精准对接。2021年围绕发展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5G等产业需要,引进硕士研究生和高级工程师56人。

群雁齐飞,扩大人才集聚效应。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投入150万元奖励新取得副高以上职称的440名专技人员和考取全国社工师的142人,营造了“竞相成才”的人才氛围。加大党政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从全国双一流院校引进本科生10名、硕士4名,并计划在5年内从全国双一流院校引进研究生学历高层次人才100名。

筑巢搭台,打造人才前沿阵地。构建人才载体平台矩阵,以园区创新创业基地为中心,依托煤研所、大唐高铝研发中心、伊泰博士后工作站等1批人才载体平台,集聚博士、硕士等高精尖人才500余名,授权专利千余项,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2021年,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中科合成油、伊泰煤制油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胡军、白帏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