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夯实生态家底 写好绿色文章

——东乌珠穆沁旗草原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纪实

2021年12月31日08: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绿海翻涌的乌珠穆沁草原,候鸟云集的乌拉盖湿地,万木峥嵘的宝格达山林场,在美丽富饶的东乌珠穆沁旗,大自然似乎变得十分慷慨,孕育出最美的风景。

  东乌珠穆沁旗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拥有5362万亩草地,75.8万亩林地,548万亩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东乌珠穆沁旗最大的优势和发展潜力。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夯实生态家底,通过修复草原生态,保护乌拉盖湿地,着力构筑生态屏障,让绿色永驻天堂草原。

  正值隆冬时节,乌珠穆沁草原白雪皑皑。站在自家草场的围栏旁,额吉淖尔镇布勒呼木德嘎查的牧民孟克巴特尔眼里满怀对未来的憧憬。“从枯草的高度就能明显看出,项目区的草原恢复得很好。”孟克巴特尔高兴地对记者说。

  草原生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东乌珠穆沁旗的生存和发展,2019年,东乌珠穆沁旗争取到了自治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旗政府将额吉淖尔镇哈日高毕嘎查及其周边区域的13万亩最具代表性的典型草原退化区域划定为项目区,孟克巴特尔的5000亩草场就在其中。

  坐在孟克巴特尔家温暖的蒙古包里,他介绍起了项目实施后草场的新变化。“项目要求禁牧3年,从第2年开始,我明显感觉到草场的草密了高了,到了春天,项目区草场很多地方都开满了野花,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草原。”孟克巴特尔说,“草场好了,生态环境好了,对牧民来说是最大的福音。”

  修复项目能在短时间内见效,得益于科学的治理措施。东乌珠穆沁旗林草局副局长杜森云介绍:“项目区内草原的退化程度不尽相同,所以我们采取因地制宜的治理措施,在退化最严重的区域采取‘围栏+补播+沙障+管护’的措施,随着退化程度的变化,措施也跟着变,坚持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最大程度保证治理成效。”

  “旗草原站每年都对牧草进行检测,牧草增高至少10厘米的小目标已经如期完成,草群盖度提高了15%—30%,牧草频度提升10—20%,干草产量每亩提高10公斤以上。”杜森云信心十足地说。

  此外,2020年6月,东乌珠穆沁旗在满都宝力格镇满都宝拉格嘎查及其周边区域开始实施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国家试点项目,总面积14.5万亩。目前,项目已经完成,试点区域流沙得到了有效控制,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服务功能逐渐加强,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草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草原生态的向好还有赖于当地扎实推进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管理工作。东乌珠穆沁旗将重度和部分中度退化沙化草原、部分重要的草原生态功能区、天然打草场以及公路沿线两侧相对集中连片的草场划入禁牧区。为促进草原休养生息,还对4624.94万亩草场实施了春季休牧工作。

  额吉淖尔镇工作人员腾格尔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会入户普及新一轮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宣传草畜平衡相关政策,帮助牧民群众把生态账算得明明白白,引导他们从单一的受益意识向生态保护的责任意识转变。

  九曲蜿蜒的乌拉盖河是内蒙古最大的内流河,横贯乌珠穆沁草原,河流两岸形成的乌拉盖湿地,是我国重要的湿地之一。

  中国动植物保护协会东乌珠穆沁旗护飞队队长王华多年来在乌拉盖湿地从事公益护飞工作,保护迁徙的候鸟。他告诉记者,乌拉盖湿地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每逢候鸟迁徙的季节,成群的天鹅、白琵鹭等候鸟结伴而来,在此栖息,种类达到81种,其中包含珍惜、濒危候鸟19种。

  为了保护好乌拉盖湿地,东乌珠穆沁旗专门设立乌拉盖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实行保护管理,保护区面积达到6959平方公里。

  中心主任鲍瑞英介绍,他们下大决心清退了保护区内28处探矿权和核心区内的一处旅游点,在73万亩核心区施行禁牧,通过乌拉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河道疏浚工程等手段,恢复湿地生态环境,道特淖尔湖等重要湖泊重现生机。

  乌拉盖河的发源地是宝格达山,地处大兴安岭西南麓,东乌珠穆沁旗最东端,森林景色绝美,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东乌珠穆沁旗林草局副局长仝双柱曾在宝格达山林场工作8年,对林场感情颇深。仝双柱说:“宝格达山林场林地面积约30.6万亩,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块大‘海绵’,在涵养水源、水土保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增强林场水源涵养能力,东乌旗完成了30.8万亩乌拉盖河源水源涵养林人工造林工程,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宝格达山林场。”

  经过权威部门评估,水源涵养林每年涵养和调节水量可达358万立方米,每年固碳释氧总量4.09万吨,吸收二氧化硫、氟化物等污染物2010吨。随着林龄的增加,吸附污染物、水土保持及生物多样性等功能将不断完善,潜在的生态效益巨大。

  在新起点上擘画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续写绿色华章。东乌珠穆沁旗将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守住生态安全底线,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