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凝聚内蒙古文艺力量 描绘新时代恢宏气象

——自治区文联持续推动内蒙古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综述

2021年12月26日08: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五年来,自治区文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守正创新,凝聚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辛勤耕耘、潜心创作,热忱讴歌火热实践,豪迈书写时代精神,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了积极贡献。

  团结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组织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创作的方向导向更加鲜明。

  服务大局意识显著提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组织重大题材文艺创作,举办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文艺活动,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精品力作,以优秀文艺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斩获了骏马奖、冰心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奖项,水彩画《远方》荣获“中国美术奖”金奖,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荣获第16届文华大奖,《红手印》《青山烽火》等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现实题材精品脱颖而出。

  为民服务思想牢固树立——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文艺惠民活动成果丰硕、广受好评。切实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了内蒙古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挂联活动,常年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感受基层发展,挖掘鲜活素材,推出优秀作品。

  履职尽责能力稳步提升——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紧紧围绕“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在组织文艺活动、繁荣文艺创作、扶持文艺人才、深化文艺惠民、推动文艺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区文艺事业呈现出新发展新气象。

  改革创新工作全面深化——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重要工作动力,全面提升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强化文联阵地建设,推动网络文艺发展;聚焦内蒙古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良好形象;重视对外宣传,与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合作开展一系列文艺活动,彰显了新时代内蒙古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蓬勃景象。

  回首来时路,自治区文联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新征程,自治区文联和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高举思想旗帜,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聚焦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守艺术理想,勇攀文艺高峰,在守正创新中打造更多精品力作,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美好的蓝图已经展开,自治区文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引领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内蒙古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见习记者 马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