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阿拉腾奥勒遗作《苍天般的母爱》双语推出

2021年12月2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4日电(刘艺琳)近日,著名蒙古族作曲家阿拉腾奥勒生前最后的创作《苍天般的母爱》,经由他的儿子科尔沁夫制作和创作汉语版,娜仁其木格演唱,以蒙汉双语的EP形式上线推出。阿拉腾奥勒曾创作《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佳作,2021年是阿拉腾奥勒逝世十周年。

这张EP的人声部分共两首歌曲,《苍天般的母爱》蒙古语版和汉语版。其中,蒙古语版《苍天般的母爱》是阿拉腾奥勒先生去世前创作完成的,并于音乐会议上赠送了歌谱给一位现居日本的蒙古族歌手并简单范唱。一周后,阿拉腾奥勒先生即撒手人寰,这首创作也因此成为他的绝唱。当时他的多年合作伙伴,著名歌唱家阿拉泰在他去世后得知他这首创作后说:“阿老师想妈妈了……”

在生命渐渐消逝的日子里,阿拉腾奥勒留下了他对母亲的深深思念。而这首思念之歌,具有强烈的阿拉腾奥勒故乡——通辽科尔沁民间音乐风格色彩,但和他以往的创作一样,这首歌里找不出任何一首蒙古民歌的影子,相反还有很独特个人创作特色,旋律大师阿拉腾奥勒以他动听而不流俗的旋律方式写出了这首发自内心的歌,而来自草原和故乡的气质早已经融入他的血液和生命。

《苍天般的母爱》创作多年后,阿拉腾奥勒之子科尔沁夫找到同样来自科尔沁的音乐人娜仁其木格、莫日根经过近一年的打磨将歌曲制作完成。同时,这首歌也聚合起了许多因为感念阿拉腾奥勒作品和人品的著名音乐人。

值得一提的是,蒙汉语版本虽然都名为《苍天般的母爱》,但歌词意境有所不同。蒙古语《苍天般的母爱》是对母亲的感恩和颂歌:像乳汁一样甘甜的是家乡的泉水,在柔弱的心灵念念不忘的是母亲的爱。心中至高无上母爱,比天还高。而科尔沁夫的汉语版歌词则多了很多对母亲更复杂的情感,和五味杂陈的思念。科尔沁夫说,希望汉语的创作在某程度上写出父亲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想起母亲时深沉而悠远的感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