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12月22日相约交响组曲《大河之声》

2021年12月2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排练现场。内蒙古文联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1日电 (王慧)据悉,交响组曲《大河之声》将于12月22日在内蒙古艺术剧院激情上演。

排练现场。内蒙古文联供图

整套节目为三部9个章节呈现,以黄河为母题,用交响乐曲、朗诵、合唱的形式,向人们讲述黄河故事。整场演出集钢琴、室内乐、管弦乐为一体、取材内蒙古与西洋音乐结合于一体而面向世界的大型原创音乐。

排练现场。内蒙古文联供图

交响乐组曲《大河之声》是一部集现实精神、社会关怀、历史意识、世界视野的融汇与交响,凸显黄河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交汇。

排练现场。内蒙古文联供图

开篇分为“大河之声”“ 古渡情缘”“ 埜歌”。三个章节分别以管弦乐、琵琶、古筝、小提琴与大提琴、钢琴的艺术呈现,叙述了黄河对一方热的浸润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排练现场。内蒙古文联供图

第二篇章,集辑“客乡天缘、童谣映趣、沐春”情节,三度回合讴歌新时代,分别以小提琴、钢琴、管子(竹笛)长笛、大提琴等合奏或独奏,相互映衬,徐徐推进黄河故事的展开。

第三篇章,运用大型弦乐队、男中音、混声合唱与管弦乐队交叉并行上演,高度赞美黄河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赞美,从而使黄河精神得以升华。

排练现场。内蒙古文联供图

《大河之声》以散点取材紧扣黄河主脉,以黄河文化为基点、运用内蒙古西部区音乐元素为创作源泉、多视角多层次讲述的黄河故事。作品融合了传统与近现代作曲理念和技法,风格上洋为中用,融贯中西。既体现古典与现代结合的高雅气质,又不失民族与民间融合的淳朴风韵。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