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年货值近2亿

刘艺琳
2021年12月2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从2021年初到现在,已经做了160万单货,我们也有信心在12月底突破200万单。”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市场部总监周海文说:“200万单货物货值接近2亿元。”从半年销售3万单货物到半年销售近90万单货物,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只用了一年。

2018年7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呼和浩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呼和浩特市也成为全国第三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城市。“但真正开始测试走单是在2020年的6月10号。”周海文回忆。综试区先期主要通过建设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线下展示中心,逐步完善服务功能,培育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由于跨境电商只接受线上电商平台的订单,所以其线上公共服务平台非常关键。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是无纸化通关服务的系统载体,集通关服务、数据统计分析、线上交易与供应链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系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为企业B2C进出口业务提供快速的数据申报渠道和线下监管场所的数据联通,完成海关的监管和统计要求。”周海文说:“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监管部门之间架起了一做桥梁。大大节约了成本和资源。”平台与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在线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全流程服务。

呼和浩特跨境电商大数据展示平台。人民网 刘艺琳摄

跨境电商O2O新零售示范店,线下产品体验,线上下单,快递配送到家的购物模式,既丰富了跨境电商进口产品销售新途径,又满足了消费者对跨境商品产品体验需求,最大限度地让消费者体验到购物便利、渠道保真和商品低价。

跨境电商O2O新零售示范店。人民网 刘艺琳摄

“国家鼓励跨境电商业态发展,免除关税。每个消费者都有26000元的跨境电商购物额度。”周海文说:“同一款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在关税成本方面比一般贸易的关税成本要低25%左右。”韩国馆、法国馆、日本馆、德国馆、澳大利亚馆、俄罗斯馆、蒙古国、土耳其馆、东南亚馆、台湾地区馆均已投入使用,千余种进口商品汇集于此,消费者不出国门即可购遍世界。同时,为有效承接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综试区配套建设了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形成汇聚电商平台、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等各跨境电商发展要素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带动呼和浩特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

游客正在选择商品。杨亚东摄

周海文说:“跨境电商是一种互联网形式,它不受时空的限制,潜力巨大。将来,跨境电商在优化现有外贸出口的结构、吸引高质量人才、助力呼和浩特打造数字化贸易城市等方面都值得期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