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新征程 新气象】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勇担使命 守正创新 努力踏上内蒙古戏剧事业新征程

2021年12月21日10:20 | 来源:内蒙古文艺
小字号

自2016年内蒙古戏剧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联的精心指导下,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团结凝聚全区广大戏剧家和戏剧工作者在强化理论武装、推出戏剧精品、培育戏剧人才、加强戏剧交流、开展文艺惠民、深化协会改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内蒙古戏剧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繁荣发展自治区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

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近年来,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安排要求。

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十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研修班等形式,多措并举推动自治区戏剧界思想理论武装,推荐骨干戏剧家和戏剧工作者参加了中国戏剧家协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等组织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内蒙古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传达贯彻第十一次中国文代会、第十次中国作代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等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团结引导全区广大戏剧工作者提高理论素养、坚定文化自信,明确使命任务、把握前进方向,为繁荣自治区戏剧事业贡献力量。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戏剧艺术培根铸魂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有效工作抓手,充分发挥戏剧艺术培根铸魂、引领风尚的作用,围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全局性工作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主题创作活动。

锡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研讨会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举办了内蒙古文艺精品工程优秀戏剧剧本征集活动,对入选剧本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了专家指导,召开了专题改稿会,切实提升剧本整体思想性、艺术性,最终多部剧本被搬上舞台,取得良好反响;深度参与了历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马文化节等自治区重大主题文化活动的戏剧节目审定工作。先后组织我区戏剧专家赴全区12个盟市审读各类剧目、小戏小品共158部,提出审读意见近200份,有力提升了我区戏剧展演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文艺氛围。

始终坚持搭建展演平台

不断扩大内蒙古戏剧艺术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近年来,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始终把搭建各类展演展示平台,让更多戏剧工作者展现艺术风采作为重要工作手段,以赛代训、以展代练,2016年组织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戏剧曲艺节、2017年组织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蒙古语戏剧节、内蒙古自治区“娜仁花”戏剧节、2018年组织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戏曲折子戏·优秀唱段展演,内蒙古名家名段演唱会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展演作品150余部。

内蒙古自治区“娜仁花”戏剧节颁奖仪式

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合影

第四届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大赛

始终坚持培养戏剧人才

推动自治区戏剧事业薪火相传

近年来,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始终把“培育文艺人才”、造就更多德艺双馨戏剧家和戏剧工作者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通过组织开展各类研讨会、培训会等方式,助力自治区优秀戏剧人才脱颖而出,按照高层次、小批量、重提升的原则,先后组织了内蒙古中青年编导高级培训班、内蒙古蒙古剧编创人员培训班暨内蒙古蒙古剧协会成立大会,内蒙古戏剧编创骨干培训班等培训活动,邀请北京、上海等地知名戏剧家和专家学者授课,从我区舞台艺术创作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入手,扎实推进原创能力建设;并主动推荐骨干戏剧家参加了中国戏剧家协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等举办的全国民间职业剧团创作人才培训班、浙江重点影视剧作品创作研修班、全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暨文艺创作培训班、全区文艺骨干研修班等活动,同时举办了内蒙古蒙古剧研讨会、内蒙古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优秀戏剧剧本改稿会、王秀琴现实题材戏剧研讨会等研讨交流活动,聚焦戏剧创作具体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不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戏剧编导培训班开班仪式

内蒙古戏剧家协会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于2020年组织骨干戏剧家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活动,引导戏剧工作者深入一线采风创作,感受基层发展,挖掘鲜活素材,推出各类戏剧文学剧本60余部,并同期召开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作品改稿会,以采风创作与作品改稿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推出优秀现实题材戏剧作品。

始终坚持深化协会改革

推动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内蒙古戏剧家协会严格按照《内蒙古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要求,制定了《内蒙古戏剧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聚焦工作重点领域,夯实自身建设基础。

一方面,切实加强会员服务管理,在自治区文联的指导下,开展了会员信息网上填报工作,规范会员档案整理,推进会员数字化管理,有效提升会员服务管理效率;并召开了多次主席团会议,科学谋划协会年度工作,推荐8位代表参加了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全国戏剧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内蒙古戏剧家协会会员人数逐年稳步增长,从2016年的640人攀升至2020年的860人,新增会员220人,新增一批具有较强政治定力、较高业务水准的戏剧新秀充实到协会会员队伍中,全区戏剧工作者队伍年龄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另一方面,切实加强戏剧惠民工作水平,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优势,于2019年、2020年组织开展了“月月邀您看大戏”惠民演出活动,累计演出近30场,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欢迎和一致认可;戏剧家协会还借举办名家名段演唱会的契机,成立了“娜仁花”戏剧名家志愿服务团,秉承“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基层群众更加近距离的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和感染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内蒙古戏剧家协会还有效服务于自治区向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对外文艺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优秀剧目参加了在蒙古国举办的第十四届“格根木扎”国际戏剧节,在俄罗斯举办的国际戏剧艺术节等艺术交流活动,以优秀戏剧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扩大内蒙古文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月月邀您看大戏”文艺惠民活动合影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过去几年我们成绩斐然,未来我们需更加奋勇争先。让我们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的精心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繁荣发展内蒙古戏剧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