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明为笔 幸福为墨 写绘共建共享的崭新篇章

2021年12月17日17:38 | 来源:东胜发布
小字号

行走在东胜大地,绿树鲜花,宜居宜业;车水马龙,文明礼让;城市夜景,流光溢彩,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这个全国文明城市所迸发的强劲脉动。

文明,正在东胜这片热土上绵延铺展,绽放出绚烂花朵。

近年来,东胜区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城市发展步伐,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明为笔、幸福为墨,精心写绘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崭新篇章。

齐抓共管 “合”字汇聚文明之力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其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六个字——为民、靠民、惠民。因此,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从党员干部到市民群众、从城区街巷到旷野乡村,东胜区坚持举全社会之力,全民、全员、全城形成聚力“大合唱”,市民群众和志愿者热情满怀、全情参与,携手共谱幸福“文明曲”。

这是一套自上而下、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

坚持“一把手”主抓,始终把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东胜区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层层传导压力,明晰责任链条。

坚持“评时”“平时”一起抓,常态设立创城指挥部,制定下发《东胜区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东胜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以制度之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持久化。

这是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建之网——

聚焦重点领域,构建“县处级领导督查指导、单位包片、干部挂点”工作机制,县处级实职领导全部包联定责到15个镇街道,70个东胜区直单位包片镇、街道、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各类点位,确保文明创建全覆盖、无盲区。

聚焦问题整治,完善“一帐四单一册一卡一牌”工作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科学评估,精确瞄准创建靶心和薄弱环节,扎实提高创建针对性、实效性。

聚全民之力、建文明之城

这是一场全民全域、真抓实干的文明行动——

注重全民动员,充分发挥志愿队伍力量,提高群众知晓率、群众参与热情,全面铺开美化家园行动;

注重全域共建,文明评比延伸到每一个微小“细胞”、延伸到每一个窗口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多主体、多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城乡联创、交织联动;

注重协同联动,各行业、各部门闻令而动,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在旧区旧街、在老旧小区、在城郊地带,城市更新行动加码发力,一次次掀起文明创建热潮。

价值引领 “心”字凝铸城市精神

“党旗猎猎,正飘扬在服务第一线、文明主战场。

今夏以来,东胜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在各个街道火热展开,81个行政企事业单位结对联系79个社区,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引领73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认岗位、作表率”参与志愿服务,10000多个共产党员户“挂牌亮户”,以“六个一”工作机制为依托,一场热火朝天的为民服务志愿行动迅速铺展开来。

在每一个危难时分、在每一个关键时刻,以党员为首的东胜区各路志愿力量列队集结,持续为文明东胜发光发热。在各个行业领域、镇村街道、社区楼宇,409支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成立,“志愿云”系统立项服务项目达到1265个,实名认证注册的志愿者总数超过10万人,占到了东胜区总人口的21%。

“我帮你·汇爱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送温暖

借助志愿服务云平台和“美丽东胜”客户端,东胜区统融“四中心”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构建起“中心吹哨、各路必到”的联动机制,“群众点菜、中心买单”的服务机制,“高位统筹、集中入驻”的保障机制,“五个联通、全城礼遇”的激励机制,“平台共建、流量共享”的融合机制,滋养志愿服务之花开得更艳丽、更持久。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东胜一张亮眼名片。从简单的送爱心、捡拾垃圾、劝导文明出行、清扫积雪等,再到形成“守护美丽家园”“爱心车队”“蓝天帮扶”“习语金句”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红马甲”“蓝马甲”们在东胜区每一个角落熠熠发光,让志愿服务热在基层、热在日常。

这是一座奉献的城市,更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东胜区持续拓宽发现好人的渠道、丰富宣传好人的方式、完善礼遇好人的制度,深入开展自治区、市和区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和表彰,精心组织道德典型学习宣传,开展走访慰问、提供就医帮助、组织参观旅游等丰富活动,关心礼遇先进人物,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截至目前,东胜区已表彰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美德少年等事迹数百人。

如今,漫步东胜区街头巷尾,文明导示随处可遇,公益广告抬眼即见,“光盘行动”等公益宣传以各种形式走进千家万户,“百姓宣讲”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食粮,“做文明有礼东胜人”主题行动实施方案让去群众在实践中形成价值共识……

文明,就像暖风拂过,正在化为东胜人一句“这里不好停车”的提醒,一次“遛狗要套牵引绳”的自觉,一声“够吃就行,不够再点”的叮嘱……

幸福满满 “民”字检验文明初心

每天清晨,城市中心一隅的月季公园里,退休不久的市民李艳玲总要顺着健身步道快走几圈。她所经之处,有人在伸展、有人在慢跑、有人在打太极、有人在跳操,健身的人们各得其乐,沐浴着晨光的公园里,处处一派热闹景象。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这正是东胜全民健身勃然而兴的底气。而每一名东胜人的幸福感恰是源自一桩桩一件件惠民、为民、利民的民生实事。

东胜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度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需求,把深化文明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紧密结合,把深化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全力推动城市形象提升和功能完善,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一座崇德向善、和谐宜居、锐意进取、法治有序的文明之城,怎不令人心向往之。

城市治理智慧精细。城管部门运用无人机技术手段,破解过去执法中高空作业看不到、死角盲区到不了等执法难题,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一大助力;环卫部门全天候出动环卫作业车辆,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垃圾清运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创新垃圾分类新模式,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达到200余个;无线网络覆盖全城并为市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自建光纤网络2400余公里,大数据平台整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多部门数据信息,创新开发“东e通”小程序,实现场所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与市民凭码出入“一扫即可”,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得益受惠。

市容市貌清新净美。先后提升改造乌审街等30多条市政道路,完成棚户区改造6300多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100余处公园广场和街头绿地点缀街区之间;集中开展“飞线”乱象整治,清废线、并散线、巧走线,满天的“蜘蛛网”消失了;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东胜蓝”成为城市魅力新名片。

公共秩序顺畅有序。全面铺开美化家园整治行动,综合治理市区占道经营、门店招牌、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乱象;电动车“一盔一带”、挂牌工作启动以来,短短月余,已有超10万台电动车完成车牌安装,电动车上街更安全;大力开展系列文明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文明新风,强化日常文明行为宣传引导,停一停、让一让、笑一笑诠释东胜市民新风尚。

窗口服务暖心便捷。全面推行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和专业区域事项“无差别办理”,审批时限、申请材料、办理环节、跑动次数平均压缩87%、40%、38%、76%,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严格窗口人员选用标准,大力倡导窗口工作人员用语文明、礼貌待人、服务规范,大厅内市民自觉排队等候,成为一道新的文明风景线。

乡村沃野美丽振兴。各个镇村常态化展开文明新风行动,整治交通干道沿线风貌和村庄卫生死角,村里村外环境焕然一新;改造农村危房3074户,硬化道路500余公里,完成“户改厕”2000多户;田埂边、大棚里,82家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城乡一体化织就发展锦绣图。

文明于人,是一种品质和修养;文明于东胜,是一座城市不变的情怀。如今,浓浓的文明新风正在东胜大地涌动、激荡。

展望未来,征程未央。今天,东胜又站在了追求文明高地的新起点,在书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道路上,文明东胜的脚步必将驰而不息、铿锵坚定!(廉晓梅)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