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出台十条措施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5日10:3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记者昨日了解到,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培育“六大产业集群”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推动呼和浩特市工业经济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呼和浩特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已于本月施行,日前,市工信局对《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政策措施》将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使用的政策措施相统筹,重点突出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节能降耗、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政策措施》共十条,第一条是对工业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的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即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现代化工、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中属于国家鼓励类的工业投资项目,按照项目建成投产后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给予一次性投资奖补,单个项目奖补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

第二条是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3类,分别是创新成果奖励、创新项目补贴、标准建设奖励。其中,创新成果奖励主要是对新创建的企业技术中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新材料首批(次)产品、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工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给予分档奖励;创新项目补贴是对企业实施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数字化改造等项目给予一次性补贴;标准建设奖励是对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并获批的国际标准、国家(行业)标准等给予分档奖励。

第三条是工业企业开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支持政策。资源节约方面主要是对工业企业实施的工业节水改造项目、创建成为市级节水型企业按照标准给予奖补。综合利用方面主要是对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按照标准给予奖补,同时,对利用公路、铁路外运粉煤灰等一般工业固废进行综合利用的企业给予补贴。

第四条是工业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绿色制造的支持政策。节能技术改造方面主要是对企业实施锅炉节能改造、机电系统能效提升、余热余压利用、综合能效提升、节能示范推广、数字用能管理等节能改造工程项目,或有一定节能效果等工程项目按照标准给予奖补。绿色制造方面主要是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的单位(包括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给予分档奖补,同时,对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验收的企业给予奖补。

第五条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支持政策。主要支持3类,分别是建设改造工业企业内外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发展、软件开发云企业。其中,建设改造工业企业内外网主要针对综合运用5G、IPv6、工业无线、工业无源光网络(PON)、边缘计算等技术建设改造的工业企业内外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发展主要是针对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发展的项目;软件开发云企业主要是指在呼和浩特市建立平台并为企业提供相关支撑服务的软件开发云企业。

第六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支持政策。主要是对技术与实体经济创新融合的项目和新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且与国家顶级节点实现互联互通的企业给予奖补。

第七条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政策。主要支持工业园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智慧园区建设项目。

第八条是工业园区工业标准地建设的支持政策。主要是对建成工业标准地和盘活闲置工业用地的工业园区给予奖补。

第九条是特色产业园建设的支持政策。主要是对工业园区实施特色产业“园中园”、产业集聚区等项目按照标准给予补贴,同时对引进有实力的工业地产开发运营企业建设“园中园”的工业园区给予运营补贴。

第十条是工业园区集聚集约发展的支持政策。主要是根据工业园区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分档给予不超过200万元招商引资和服务能力提升专项经费支持。(记者 宋向华 通讯员 刘颖)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