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乌兰哈达苏木的“马上”致富路

2021年12月13日08:40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碧蓝的天空点缀着几朵白云,悠闲觅食的马群享受着入冬前草原上的这份悠然惬意。

  马是草原人民最忠实的伙伴,基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马文化、马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马产业正在扎鲁特大草原上蓬勃发展。

  在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牧民额日敦仓凭着对马的深爱和灵活的头脑,已成为拥有近百匹马的养马专业户。

  走进额日敦仓的家,“哒哒哒”的马蹄声和骏马的嘶叫声交织在一起从远处传来。额日敦仓与其他牧户正骑着摩托车将马群赶回圈中挤奶。

  出售酸马奶是额日敦仓家的一项新收入。“之前做酸马奶是因为自己血糖高,医生说喝这个效果好,我家里有马,就自己挤马奶,发酵之后做成酸马奶。后来竟因此创业,也看到了马产业发展的大好前景。”额日敦仓说,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但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以马为“业”。

  酸马奶(蒙古语称“策格”)是用马奶发酵而成的一种健康饮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具有助消化、调理体质等功效,传统蒙医有酸马奶疗法。

  额日敦仓家有3500亩草牧场,又流转了2500亩,6000亩草牧场成为马的天然粮仓。“现在能挤奶的母马有30匹,每匹大概能挤1.5公斤马奶,一天能挤50公斤左右。”额日敦仓的妻子一边挤马奶,一边介绍说,“酸马奶销路特别好,每瓶250克,一箱15瓶卖188元。酸马奶一做出来就被周围的村民买走了,好多人为了能买到我家的酸马奶,会提前通过微信或打电话进行预定。今年仅靠卖酸马奶和出售小马驹就能收入30万元。”

  酸马奶的畅销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2019年,在乌兰哈达苏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额日敦仓把周边5户养马的牧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呼德希勒养殖合作社,通过收购马奶,带动了牧民致富增收。今年,额日敦仓个人出资30万元,合作社吸纳项目资金50万元,新建了包括加工车间、酒窖、展厅等在内的600平方米的酸马奶加工厂,并购置了发酵机等设备。同时,合作社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扎鲁特策格”,为马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乌兰哈达苏木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优质草牧场114.2万亩,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和深厚的马文化底蕴,广大牧民也有丰富的养马经验,他们喜欢养马、善于养马,有着发展马产业的强烈愿望。全苏木80%以上的牧户都养马,其中饲养50匹以上户4户、20匹以上户13户,总饲养量达1800匹,其中能产驹母马800多匹。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从源头上保证了马奶的产量和质量。

  乌兰哈达苏木党委书记乌力吉图介绍说,今年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这对合作社进一步销售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有着重要作用。谈到马产业的未来,他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马产业带动牧民增收为主要目的,以黄河图嘎查呼德希勒养殖合作社为依托,运用现代化科学工艺建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为一体的马奶基地,达到集中饲养200匹基础母马、年产马奶12万公斤,让马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白敖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