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坚定不移谋发展 凝心聚力抓落实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乌兰察布新征程

——访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

2021年12月13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2月9日,就乌兰察布市如何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记者采访了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

  隋维钧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求实创新、团结奋进、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特别是石泰峰书记代表自治区第十届党委所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立意深、工作落点实,完全符合内蒙古的区情实际,完全符合内蒙古各族群众的共同意愿。会议期间,石泰峰书记参加了乌兰察布市代表团审议,听取了代表们的讨论发言,并从“推动共同富裕上实现新突破、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实现新突破”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前进方向。下一步,乌兰察布市将把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四个新突破”要求,真抓实干、笃定前行,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要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上下功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巩固”为重点,持续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用足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民生领域,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短板,特别是要借助京蒙协作,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大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力度,实施“名医名师带培”工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全面化解房地产领域“三难”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以治理为抓手,不断提升市域治理水平。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深化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经济转型发展。我们将聚焦“三个转变”“两个转型”,着力改变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围绕现有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突出构建“五个产业集群”。要加快构建数字产业集群,充分发挥现有优势,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不断完善数字云存储服务产业链、数字装备制造产业链。要加快构建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坚持以枢纽带物流,以物流促商贸,以商贸兴产业,不断完善现代商贸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链。要加快构建食品健康产业集群,加快实施“燕麦产业提升、净菜进京、薯业提效增值、肉牛扩群倍增、肉羊改良提质、奶业振兴”六大产业行动,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市场,不断完善特色农畜产品产业链、文旅体康养产业链,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区域性文旅康养避暑胜地。要加快构建资源利用产业集群,坚持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方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进铁合金行业整改整治,深入实施减碳降耗,不断完善基础原材料产业链、资源循环产业链。要加快构建风光储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源网荷储示范项目、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提升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改善用能结构,不断完善风力发电产业链、光伏发电产业链,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是要在推动开放发展上下功夫,实现资源要素快速集聚集散。乌兰察布最大的优势是区位,最大的潜力在开放。我们将深度融入呼包鄂乌一体化,深入推进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口岸一体化发展。要找准差异、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便利、农畜产品优质、口岸腹地相连等优势,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强协同对接,重点发展好清洁能源、旅游、康养、新材料、绿色农畜产品供给、装备制造等比较优势产业,在深化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要找到差距、扬长补短。在找准差距的基础上,加快补齐教育、医疗、路网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居民收入等方面短板弱项,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夯实一体化基础,健全一体化体系,形成一体化氛围。要突出区域联动、务实合作。积极推动航空口岸、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构建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格局,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

  四是要在推动全面治党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慵懒散、推脱绕、怠乱飘”专项整治为切入点,全面纠治“四风”问题。从优化营商环境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做起,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打击贪腐行为,全面营造起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氛围,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削减腐败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斗争,盯紧盯牢土地矿产、行政审批、执法司法、窗口单位等廉政风险高发领域,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举措,注重把行业、本地区的“身边案”转化为教育资源,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达到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隋维钧说,自治区未来五年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乌兰察布市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凝心聚力实干,奋力争先崛起,持续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乌兰察布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