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多点发力提升质效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2021年12月06日09:4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新城区聚焦一个主题、建设三支队伍、开展五项行动,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聚焦一个主题,抓思想、强保障,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教育方式,紧盯“关键少数”,对照要求,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分层次分群体,推动干部教育全覆盖。建立学用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压实管党责任,建立处级领导包联机制,压实地区总包及创城、河长、疫情防控、信访事项、重点项目建设定向包联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引领责任链条。夯实群众基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渠道“开门纳谏”,收集办实事事项2552件,已办结2532件。

建设三支队伍,树导向、强机制,激发干部活力。制定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干部配备优化方案、在一线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三龄两历”审核制度。结合换届工作,对116名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了提拔、重用。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计划”,优化调整科级后备干部人选名单。建立了全区80后、90后及高层次引进人才3个后备库,创建微信交流群,分享成长经验、制定培养计划,帮助年轻干部早日成才,现已覆盖全区211名“三类”年轻干部人群。选派62名“90后”“双一流”院校、高校、高层次人才到区重点项目、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增长才干,推动工作。积极落实我市人才新政,通过平台、项目引才,成功引进上交大研究所、华为、中关村智酷等重点项目,培育高新企业78家,孵化中小微企业200余家,推荐“草原英才”23人,吸引中高级职称人才2000余名,双创中心先后获得5项国家级称号。通过多层次服务留才,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设立总规模为10.03亿元的双创基金,打通“企业、项目、投资者”三方互联通道,初步建立起了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开展五项行动,抓基层、打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行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找准党员干部发力点。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民族理论政策宣讲室、双语服务窗口,开展宣传活动200余场。制定了落实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十二项措施”的具体办法。开展基层党组织“织网布点”行动。组建网格党支部258个,实现全区816个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招聘网格员816人,将2000余名职能部门干部和3000余名居民党员编入网格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行动。按照“五个三”建设模式和全覆盖要求,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07个。突出标准化建设、多样化服务的理念,建成为老服务类党群服务中心34处,民族团结进步类党群服务中心13处,为小服务类党群服务中心16处,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最大化。开展党建工作经费“专项审查”行动。建立完善了以党建经费为主体、党费为补充的基层经费保障体系。将农村“四项经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以及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认真落实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足额下拨非公党组织建设经费,逐步加大党员活动经费、党建阵地提档升级经费的投入力度。开展机关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推进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4月起,通过“百家试点探索、千家推广实践”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创城、信访等重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作用。活动中,59家区直机关党组织的2000余名党员赴村、社区报到、领岗、服务。大力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破解一批“灯下黑”问题,并将其纳入书记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目前,推荐市级“最强党支部”26个,预计3年内“最强党支部”建设达到40%。此外,为全区24个村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健全完善了村、社区书记“一人一档”区级备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促进村、社区书记履职尽责,所有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均超过10万元。持续组织19名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提升,及时做好新招录社区工作者岗前培训。(记者 刘沙沙)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