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蔡明:各族群众心手相牵 日子越过越红火

富丽娟
2021年11月29日19:5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蔡明代表。人民网 富丽娟摄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兴安盟代表团的蔡明代表说,兴安盟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作为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党委书记,蔡明简要介绍了俄体镇的情况——俄体镇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42%。这里生活着汉、蒙古、满、回、壮、朝鲜、达斡尔、俄罗斯等民族。目前,全镇常住户数6724户,其中有两个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2676户,占比39.8%。

蔡明介绍说,2020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1万元,今年还将有新的突破。一直以来,我们以带动各族群众共同致富为目标,推动产业发展。近些年,全镇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坚持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了“果业、粉业”两个特色产业发展突破,杂粮杂豆加工、肉牛养殖、手工编织等庭院经济也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要带领全镇各族群众携手共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蔡明说,近年以来,俄体镇引导农牧民群众加入合作社,以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现有龙头企业2家、成规模合作社11个,有效带动了镇内各族群众800余人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镇形成4个林果专业村、6个肉牛、肉羊养殖专业村、其他村为粉条加工、生猪养殖、(土鸡养殖、大田蔬菜种植)等产业专业村,实现村村有产业、村村有特色,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济基础。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