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在民生“小事”中做好基层民主的“大文章”

富丽娟
2021年11月26日21:0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无论是谁,只要有兴趣,关心身边事,都可以参加到项目征集中,提出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初冬时节,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梁贵平向来往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事实项目问进度。 人民网 富丽娟摄

群众无小事。自2018年12月以来,呼和浩特市开始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在党委的领导下,这项制度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展开了一场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

三年来,呼和浩特市共票决出534件民生实事项目,加强了基础生活设施建设,丰富了文化体育资源,优化了教育、医疗、养老服务配置,发展了乡村特色产业,提升了环境卫生水平。

基层民主实践的一股“新风”

呼和浩特市委高度重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落实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

土默特左旗通过组织代表小组活动、走访代表和选民等形式,积极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参与项目的征集、初定;回民区中山西路人大代表之家,利用手机APP平台、代表“回音壁”和大数据分析,广泛征集项目、分析群众诉求;新城区海拉尔东路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主动向群众宣传民生项目票决制,有效扩大了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项工作指导组,实行“四问”工作法——“上一年年底问明年计划,年初问票决结果,年中问项目进展,年底问经验总结”,定期与各旗县区对接互通、主动走访、指导工作,各旗县区人大常委会主动监督推进,确保各项程序依法合规,稳步推进项目落实。

全市各级政府积极落实同级人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议决定,各相关政府部门各尽其职、密切协作、相互配合,遇到难题时召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充分发扬民主集中的精神,民主协调,推进实施,确保政府决策由下而上贯彻民生。

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各地都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好措施、好办法。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市《关于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街道居民会商制,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代表、热心居民成立了议事会议,讨论选择确定辖区内的民生实事项目,确保项目的选择是符合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和迫切希望,也确保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以及项目未来实施过程中的关注度、影响力,最终使居民群众在享受民生红利的同时提升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

“在召开人代会前,我就收到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相关材料,能够提前了解这些项目的建设目的、规模、资金、受益群众等信息,提前准备发言提纲,提高人代会的审议效率,也能让票决结果更加科学民主。”土默特左旗人大代表、北什轴乡人大主席高文说。

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将年度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纳入计划内容,与各级党委、政府提前沟通、提前准备。在召开人代会前,将相关材料送达人大代表了解阅读,合理安排人代会日程,增加代表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时间,给代表足够的时间交流意见,代表在分组审议中能够充分发言、充分思考、充分甄别,确保在投票时选出真正为民、利民的好项目。

据介绍,民生实事项目虽然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但嵌入会商制后就成为体现基层民主的“民生大事”,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有效推动民生实事“不走样”

“人大监督要注重资源整合,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与其他监督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优化监督方法,拓展监督形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做好全过程民主监督。”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常培忠在工作会议上强调。运用各级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重点调研、跟踪监督、专题询问、设立群众义务监督员等多种监督方式,成立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赴各旗县区指导监督相关工作,撰写项目分析报告、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参阅,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的全过程、多角度监督。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人大代表之家以二维码为切入点,将民生实事项目链接到二维码中,选民和代表都可以随时扫码了解相关信息,跳出以往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监督模式,让群众、人大代表可以随时随地的了解项目有关情况,增强监督灵活性。

全市依托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网络平台、首府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相关工作信息,有效延伸和补充的监督形式,形成人大工作信息常态化、监督跟踪化。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