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守护一方光明 温暖万千百姓

2021年11月24日09:3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鄂尔多斯电业局工作人员通过无人机巡视的方式对线路进行全面检查。

鄂尔多斯电业局工作人员对涉及能源保供的变电站进行夜间巡视。

鄂尔多斯电业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大兴供热公司第二电源进行现场验收。

鄂尔多斯电业局调控中心值班员正在进行负荷检测和电网调度。

鄂尔多斯电业局工作人员深入农牧民家中指导”煤改电“客户安全用电。

鄂尔多斯市供用电工程公司为“煤改电”客户接通电。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明确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是内蒙古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内蒙古电力集团多次部署电力供应保障各项工作,强调要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供电。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全市能源电力保障工作,指出要确保煤炭电力热力平稳有序供应。

10月10日,鄂尔多斯,在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鄂尔多斯市组织召开的落实国家煤炭增产保供任务中长期合同签订仪式上,多家煤炭企业共签订了7706万吨煤炭保供任务,其中包含了国家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承担的18个省区市5300万吨保供任务,鄂尔多斯扛起了全国能源保供的大旗。

面对能源保供重任,鄂尔多斯电业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能源保供各项决策部署,用真诚的“金色”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能源保供任务圆满完成铺就电力“压舱石”。

护航能源保供生命线

11月16日,笔者从鄂尔多斯电网调控中心了解到,当日用电负荷达到471万千瓦,日供电量达到1.06亿千瓦时,均达到近期高位水平。进入11月至今,鄂尔多斯电网先后累计22天未发生有序用电,电力供应稳定可靠。“在全市电力供应最吃紧的时候,我们坚决保障了煤炭企业生产用电,举全局之力完成能源保供重任。”鄂尔多斯电业局调度管理处处长路和平说道。

能源保供不是一蹴而就之事,而是一以贯之的重要战略部署,犹如一棵茁壮成长的参天大树,首当其冲便是守住电网这个“根”。11月12日,神山110千伏变电站综自改造工程顺利竣工,站内二次设备焕然一新。神山变电站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潮脑梁煤矿等17座参与保供任务煤矿企业的上级电源点,今年年初,鄂尔多斯电业局未雨绸缪,投资651万元对变电站进行升级改造,多名工作人员分组轮番驻场、一刻不离,克服技术难度大、作业风险高、施工工期长等难题,将原本6个月的工期压缩至不到4个月。

10月11日至14日,神山110千伏变电站综自改造工程进入关键期,必须停下电进行设备改造。“我们全面梳理出接带全市煤矿用电的10千伏及以上线路96条、接带供暖用电的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0余条,根据电网运行情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调度管理处技术室主任万浩浩介绍道。鄂尔多斯电业局按照“能转必转、能带不停”的原则,通过“停一回保一回”的方式,利用一次停电机会开展多项作业,分批次对神山变电站进行计划停电改造,不影响17家煤矿企业正常用电。此外,计划停电期间,东胜供电分局用电检查班张磊和同事们成了朋友圈“步数最多”的人,每天奔波在多家煤矿企业之间,加强煤矿企业用电检查力度,指导客户安全用电,用多重保障让企业“用电无忧”。

走进东胜区潮脑梁煤矿,放眼望去,巨大的矿坑从上往下有多个台阶,挖掘机举臂起落,货车川流不息。潮脑梁煤矿是鄂尔多斯市参与煤炭保供的重点煤炭企业之一,原生产能力为400万吨/年,核增后产能增加至800万吨/年,平均每天生产煤炭2万多吨。“参与保供任务以来,电力供应持续稳定,没有因为产能倍增出现过任何问题。”机电矿长蔺杰介绍道。

11月6日凌晨3时24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彻鄂尔多斯电业局大用户管理处办公室。“我们自己运维的察哈素煤矿线路出现倒杆情况,急需进行复电,请你们帮助指导!”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宁连夜向鄂尔多斯电业局提出紧急用电需求。察哈素煤矿是承担全市增产保供任务的煤矿企业之一,由于线路出现异常,导致双电源变单电源运行,供电可靠性大大降低,对于完成增产保供任务有不小影响。

3时48分,大用户管理处工作人员张鹏联系企业负责人,指导客户进行设备巡视;14时41分,客户找到故障原因,大用户管理处组织召开线上会议,立即部署下一步工作……鄂尔多斯电业局第一时间响应,主动上门、靠前服务,核查用电情况,指导客户进行安全大检查。通过“内转外不转”的方式,多部门联合办公,开通“绿色通道”,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最大程度满足煤矿企业的用电需求。“如果按照常规方式,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检修进行送电,但能源保供刻不容缓。我们经过充分论证,在保障电网安全和客户稳定用电的基础上,就近引入临时应急保安电源,仅用4天便成功复电。”大用户管理处处长胡成说道。

除了强化电网运维外,鄂尔多斯电业局在电网建设方面也下足功夫。今年,累计投资17.85亿元,科学开展电网规划,加大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截至11月18日,已新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座、输电线路209公里、配电线路2223公里,新增变电容量82.3万千伏安。目前,鄂尔多斯电网已建成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29座、110千伏变电站99座,基本形成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辐射的坚强电网,能源补给网四通八达,打通地区经济发展、能源可靠供应“高速路”。

守护人民群众过暖冬

“不仅仅是煤炭企业,我们全力保障供暖企业和人民群众可靠用电,守护人民群众过暖冬!”鄂尔多斯电业局的承诺掷地有声。根深了,肥足了,“金色”服务犹如潺潺雨水,浇灌着能源保供的“枝叶”。

进入冬季,鄂尔多斯电业局扎实落实内蒙古电力公司、鄂尔多斯市关于今冬明春保供保电各项要求部署,从保障供暖企业用电、推进“煤改电”项目两方面入手,守护人民过暖冬。

保障供暖企业用电方面,该局主动与供暖企业对接,通过上门服务及时了解、掌握供暖用户用电设施运行情况,听取供暖企业对供电保障、安全用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供暖企业供电线路及用电设施进行用电安全检查,针对设备、压力泵、锅炉电源等用电设备开展隐患排查,积极帮助和指导供热站人员对所有电气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消除设备隐患,避免因客户用电设备故障造成供暖中断,提高客户冬季供暖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11月11日,笔者来到鄂尔多斯市大兴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多台供热机组正在有序运转,而在前些日子,该公司还因供暖面积增加导致电力供应不足犯愁。9月27日,经过鄂尔多斯电业局的多方协调和高效服务,该公司第二电源一次性投运,实现供暖用电“双电源”,供电可靠性大大提升。用企业电气负责人朱时嘉的话说,电业局的贴心服务守护了辖区13万人的“温暖电”。

针对“煤改电”项目,该局从顶层设计入手,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制定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整村推进”“一体推进”的方式,推动“煤改电”落地生根。持续开展配电网升级改造,研究制定电采暖报装及其配套措施,压缩客户报装接电时间,确保接带能力足够、报装时限和工程质量符合要求。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电价文件要求,确保电价执行公开透明。充分发挥网格化客户经理职能,将电采暖客户走访与用电检查相结合,做好台区用电负荷分析预测,同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协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为13000余户接通电采暖,为“碳达峰、碳中和”和能耗“双控”目标实现、提升乡村振兴质量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纳林希里乡黑炭淖村四社,73岁的段占年享受到了“煤改电”带来的实惠和便捷。黑炭淖村有5个社、516户居民,其中191户为电采暖用户,电采暖接带负荷大约需要3820千瓦。鄂尔多斯电业局投资180.56万元,改造了26台变压器,增容后变压器总容量为6580千伏安。过去寒冬腊月打炭烧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安全、清洁、便利的供暖方式,用老段的话说:“国家好,政策好,服务好,老汉也能赶时髦!”

初冬已至,暖意不止。鄂尔多斯电业局坚决扛起保障能源供应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全力以赴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为促进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可靠用电提供有力支撑,守护一方光明、温暖万千百姓!(王玉琢 兰宁 孙立峰)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