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立体层画里的三维世界

2021年11月24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孙伟在工作室创作。人民网 王慧摄
孙伟在工作室创作。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24日电 (王慧)“倒一层胶画一层,一层要画几个小时,一幅完整的作品至少要倒六七层胶才可以完成。”为了实现多维度立体视觉感受,孙伟经常要在自己的绘画空间里闷头创作……

立体层画创意起源于中国传统漆画,灵感来自昆虫琥珀。由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陈建炜先生于2019年5月3日正式定义命名。立体层画广义是由多层透明媒介组成的平面画作,在不同间距叠加形成的立体三维图像,立体层画主要材料一般为玻璃、树脂、薄膜、绢等透明媒介和颜料、色精等,其艺术表现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呈现出非传统绘画能达到的立体效果,也是近年来在国内风靡的一项新鲜艺术。

孙伟,内蒙古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理事。2017年,师承于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陈建炜先生并在其工作室进行立体层画的深入研究和创作。在学习其技法的同时,孙伟还研究扩充绘画题材以及的作品载体的选择。“立体层画由于是在胶体和树脂等透明材质上作画,需要一个与之匹配的容器,这个容器的选择很重要,既能呈现这幅作品所要表达的意境,又要突出装饰的效果,目前我的作品有在根雕里的,还有大型贝壳里的。”孙伟说,画好树脂立体层画,不但需要娴熟的笔法,还需要有形体结构和三维立体空间的预判能力。立体层画一般选择一些水生物,以鱼虾蟹龙等为主要的创作题材,当然也可以选择风景、人物等其他创作题材。扎实的美术绘画基础加上严谨的分层工艺和笔法,将所表现的画面辅佐上合适的容器,让其具有观赏性的同时兼具艺术性。

从孙伟的介绍中得知,树脂立体层画的艺术表现形式非常广,树脂胶可以加入色精、木屑、小石块、金属等不同材料,从而呈现出不同的艺术表现效果。立体层画为纯手绘,绘制工艺过程比较慢长,出品率不高,作品达到真实立体感需要有一定的美术绘画基础和理解能力。美术绘画水平和立体层画认识理解的不同,也会直接影响到立体层画作品的水平。

一件好的绘画作品需要作者耐得住寂寞,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这时也是创作的最佳时机。孙伟认为,作为艺术工作者,除了要有扎实的基础功底之外,还要能沉下心来,用时间和实践去研究、潜心钻研一门艺术,将自己的所感所悟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