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凝聚起抗击雪灾的通辽力量

——通辽市万众一心抗击70年来最强暴风雪纪实

2021年11月19日09:03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大暴雪,连续大暴雪。

  平均降雪量52.6毫米,是通辽历史最高记录的1.9倍,最大降雪量达到102.9毫米;气温下降剧烈,过程降温14—16℃;在强降雪的同时,伴有6——10级以上大风……这是通辽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出现的最强暴风雪天气。

  道路被大雪封堵,村民被困,牲畜受损,棚舍坍塌……通辽市遭受极为罕见的特大雪灾。

  在大灾大难中淬炼凝聚力。通辽人民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针对罕见极端天气,市委、市政府提出:打一场有准备之仗、有组织之仗、有效率之仗、有温度之仗、有质量之仗;全力保障交通安全畅通、全力抓好应急救援工作、全力保证公共服务供给、全力抓好生活物资保障、全力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全市上下打响抗灾救灾的“人民战争”!

  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雪灾的强大合力!

  这场战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立足地区特点和雪灾形势因应施策,把主城区与农村牧区作为主战场,全力以赴抗灾救灾;把群众发动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构筑起与暴风雪斗争的人民防线;坚持全市一盘棋,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使全市人民拧成一股绳,终于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有人感慨,暴风雪袭城,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公交车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抗灾救灾有序进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实践证明,市委对雪灾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目前全市上下正统筹推进生产救灾工作,我们一定能赢得这次大考!

  风雪散去,通辽大地依旧阳光满怀。

  果断决策,把握抗灾救灾主动权!

  11月3日,市气象局发出第一份气象灾害预警。

  未雪绸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为总指挥、市长为副总指挥的抗灾救灾工作指挥部,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Ⅱ级响应。

  11月5日上午,气象部门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对通辽市将出现的大范围强降雪、降温、大风天气过程进行了准确及时的预报。当日,应对极端天气和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即将出现的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各种事前防范手段,做好稳价保供工作;

  ——市农牧局成立降温雨雪天气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发布防范低温冻害技术措施,提升农户防灾抗灾能力;

  ——市交通运输局投入应急保通人员660余人,储备融雪剂1100余吨,防滑料600余方,应急清雪机械设备车辆200余台;

  ——国网通辽供电公司投入特巡特护队伍(含变电驻站值守)178支、928人,对33个重要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

  ——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协调调度救援队伍,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武警机动三支队为主要力量,以军民融合应急救援队伍、规模以上企业专兼队伍、蓝天救援队及乡镇救援队等社会力量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形成;

  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防灾抗灾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11月5日20时,暴风雪如约而至!清积雪、保畅通成为当下最紧急最繁重的任务。

  11月6日、7日,全市上下按照预定部署奋起抗击暴风雪。各部门按照运行机制与职能高效运转,让暴风雪中的通辽依旧秩序井然;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不畏严寒,挥舞着铁锹笤帚上阵,保障广大市民出行。

  11月8日,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当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当前除雪救灾工作。市主要领导深入旗县市区,看望群众、慰问职工、检查工作。

  11月9日20时,通辽市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响应,向受灾严重旗县下拨救灾资金6700余万元,调配应急物资9大类、65542件套。

  11月10日、11日,全市抗灾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全市金融助力抗灾救灾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人们看到了挺立风雪的坚强脊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

  ——截至11月11日12时,民航通航,高铁开通,普速开通4列,城区道路全面恢复通行;

  ——截至11月12日12时,境内4条高速、7条国道、8条省道、2800余条县乡道路共22262余公里已全部畅通;

  ——全市47家供热企业热源、热网运行正常,86家燃气企业未出现缺供短供情况;

  ——供电系统、通信系统运行正常,未出现长时间大规模停电、断讯事故;

  ——全警力上路及时救援车辆318辆、被困人员340余人;

  ——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车辆320余车次,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被困车辆1000余辆,处置倒塌大型厂房和畜舍157座;

  ……

  这些数据,是对通辽这个北方草原城市应对本次雪灾的充分肯定。

  浴“雪”奋战,你们是抗灾中最坚强的力量!

  众志成城战暴雪。雪灾面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起于风雪肆虐的寒夜,冲锋在排难除险的风口。暴风雪中,他们筑起风吹不垮、雪压不塌的堡垒,开辟出温暖的通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11月8日一大早,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敖日其格嘎查党支部书记王常宝就来到五保户、低保户家里帮忙清雪开路。第二天,他又拿起铁锹出门了。女儿让他吃点早饭,他只说回来再吃。他做过两次胃部切除手术,前段时间还因为身体不舒服住了院,家人特别担心他的身体。王常宝却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先把路清出来!我作为党员、作为村干部,必须带头做这个工作。”

  近日,《一位赤峰市林东镇群众写给通辽警察的感谢信》被大家频繁转发。“甘旗卡镇派出所第一值班组的马占锋、白文斌、赵刚、刘铭、巴雅力嘎、李永清、吕天宇、王伟八位警官,我们两家人由衷地感谢你们。我们亲身经历并深深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人民警察为人民!”

  11月8日晚,赤峰市林东镇居民郭明华拨通了科左后旗甘旗卡镇派出所的电话,“我们在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工业园区路灯厂看门的父母电话打不通,失联了!”民警接警后,一边了解具体情况和位置,一边组织警力赶往工业园区。

  民警们在没过膝盖的雪里找路,在深夜的暴风雪中努力了4个多小时后,成功地救出了两位老人。郭明华在信中写道:“经历过,才知道不容易。暴风雪的背后,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衷心感谢你们,人民警察!”

  冰雪灾害考验时,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更加坚定执着。

  86岁的母亲要去医院做透析,可窗外齐腰深的积雪让出门成了难题。11月9日上午,工行小区居民斯琴在团结街道东门社区居民联络群中发出了一则求助信息。“我们马上前往工行小区,会尽全力用最短时间为老人开辟一条通道。”社区主任张立新很快便回复了她。

  就在母女二人翘首以盼的时候,由东门社区工作人员与科区公安分局反恐大队、特巡警大队、经侦大队20余人临时组成的清雪队赶来了,历时2个多小时,终于铲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11月12日,奈曼旗治安镇二号村村民张志全雪后不能回村,100多只羊被困在离村10公里以外。二号村村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叫来救援车辆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清理道路,当天下午100只羊被安全送回。

  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显身手,用行动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一名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无论是高耸的高压线铁塔,还是冰封的高速公路,哪里最紧急,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跃动的迷彩服,构成了白皑皑冰雪天地中最壮阔感人的图景。

  “我真不忍心报警,你们这些孩子实在太累了……”在科尔沁区大林镇,一对祖孙留守在家,因房子地势低洼,门窗几近被完全封堵。只因在电视里看到民警们辛苦劳累,宁愿担惊受怕三天三夜,却迟迟不肯打电话求助。

  11月8日,一平房被雪压塌,一家四口人被困家中,科尔沁区公安分局霍林派出所接到指令,派出5名民警冒雪赶往现场,经历一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道路被“挖”通,一家人转危为安。

  房屋坍塌,猪舍被埋,牛棚垮塌,民警徒步涉雪前行,往返几个小时驰援,面对感动的村民,只留下一句“有困难找警察就对了!”转身奔赴下一个战场。

  警爱民,民拥警。人民不会忘记。

  舍“小家”保“大家”,为确保群众在家安稳生活,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冲锋在风雪肆虐的保民生第一线。

  11月12日,在科尔沁区余粮堡镇瓦房村10公里处,通辽市公路养护中心东来道路养护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铲车进行道路清雪作业。负责该组清雪工作的通辽市公路养护中心东来分中心东来道班班长左志刚已经连续工作了七天。“守护好每一条回家的路,让每一个人安全顺利回家”是左志刚朴素而真诚的心愿。

  为保障千家万户的通信信号畅通,通辽铁塔分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事件预警响应,出动保障人员360人次,应急车辆200辆次,发电油机220台次,及时响应发电保障需求。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通辽供电公司活跃着151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全天待命、昼夜巡查,确保群众在暴风雪天气中稳定用电、安心用电。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灾情,全市17万余名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寒冷挡不住他们为民服务的热情,风雪吹不散他们情系群众的干劲,他们是抗灾中最坚强的力量。

  感谢有“你”,用爱心和力量消融冰雪!

  这场雪灾,带给我们的是一个无法忘记的冬天。

  公路结冰、铁路中断、空港关闭;110个小时的强暴风雪天气过程;受灾人口超6.3万;直接经济损失8.44亿元以上……

  这场雪灾,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自治区党委、政府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抗灾减灾工作,牵挂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国家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到通辽实地指导救灾工作……

  这场大雪,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全市各界紧急动员,捐款捐物。11月11日,市直属机关举行抗雪救灾捐款仪式。当日,市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共捐款912155元;91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赖万云第一时间将2000元现金送到了科左中旗协代苏木哈久嘎查蒙深良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农民合作社。随后,又向孝庄文社区捐赠1000元,用以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清雪工作;霍林郭勒市先后派出100余辆清雪车及除雪设备,奔赴受灾一线硬核驰援;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市红十字会为通辽市抗击雪灾捐款500万元……

  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位于科左中旗保康镇南部的闫家窑大棚种植区主要承担保康镇内蔬菜供给,共有生产中的大棚95座,其中60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雪灾。种植户们不仅连夜清雪,还第一时间采摘了受灾大棚内的成熟蔬菜,尽全力减少损失,抗灾自救。“除雪,腾棚,能摘的尽量摘回去,多少都能出点儿钱,损失能少点儿。我们一宿一宿通宵铲雪,这已经是第5遍了。”种植户张臣边清雪边说,他爱人正在采摘已成熟的西红柿。经过几天的连续作战,闫家窑大棚种植区挽回了经济损失近50万元。

  院内的玉米盖上了厚厚的“雪被”,五六个小伙儿正用铁锹雪中“救”粮……在库伦旗库伦镇三家子嘎查一组村民达胡白乙拉家中,左邻右舍的人正聚在他家一起干活儿。“积雪半米多,自己根本整不过来,看到11日旗里发的通知,大家联合起来,一家一家清雪、倒堆,今天轮到我家啦!”达胡白乙拉说,他家今年打了3万多斤玉米,全在院内地上晾着,“温度、水分都有提醒,旗里的通知挺专业,大家一起干、科学保粮,肯定能减少损失。”

  “小区是我们的家园,把家园清理干净,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开发区地王花园小区居民曹凤杰和一众邻居,头戴棉帽、口罩,用大铁锹清理道路两侧积雪。在小区网格员带领下,居民们有的铲雪,有的推堆,有的装运……大家干劲十足。看着路面不再因积雪结冰而难行,路过的居民纷纷点赞。

  兄弟盟市“踏”雪而来,倾力相助。“蒙G与蒙D山水相邻心手相牵,我们的好安达!”“作为通辽人,感谢赤峰、兴安盟的兄弟,满满的感动。”赤峰兴安盟驰援通辽市的消息刷屏了大家的朋友圈。兴安盟救援队的铲车司机张艳朋主动请缨参加支援,一直在主城区除雪;赤峰市救援队的运雪车司机吴国民经过长途艰难跋涉到达主城区后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

  70年一遇的冬雪还没有融化,可是爱的暖流却阻挡不住,扑面而来!截至11月13日14时,通辽市红十字会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830余万元。

  抗雪救灾,体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在抗冰战雪后,留给我们的启示是深远的。

  ——科学指挥协调,是有效应对突发灾害、降低损失的必然要求;

  ——城市管理体系通过创建文明城更加精细、更加顺畅,应急部署更加得力;

  ——17万余名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心手相牵,是危难关头最坚实的力量;

  ——雪灾发生后,赤峰市、兴安盟等兄弟盟市倾力相助,驰援通辽。外援力量是应对突发灾害的重要力量。

  然而,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灾害尚未完全结束,重建任务更显繁重。

  我们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地区的露天粮食霉变、坍塌棚舍维修、饲草料短缺等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11月15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把抗灾救灾工作的重心转到生产救灾上来,充分认识当前生产救灾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明确救灾重点、实化对策措施、强化工作保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尽快恢复农牧业正常生产。

  通辽市上下立即行动,在有关部门的全面动员、专业指导下,农户开始处置“地趴粮”,牧户开展疫病防治、调运草料,工业企业开展自救保障复产复工。通辽市玉米产量占全区近三分之一,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暴风雪导致农民晾在室外的玉米被雪覆盖,随着雪后气温回升,极易导致霉变。

  开发区成立应对暴风雪灾害驻村、驻企工作队,各派驻工作队队员深入包联村屯,全面了解被雪覆盖的“地趴粮”安全和农户抗灾自救工作开展情况,邀请农业专家指导各农户尽快将被雪覆盖的“地趴粮”进行通风,并协调辖区内的粮食收购企业入村对接农户进行粮食收购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市发改委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出增加自治区级储备粮数量,拓宽了农民售粮渠道,保证农民出售玉米时有库收粮。实时向社会公布粮食价格信息,公布211家粮食收储企业联系方式,协调梅花味精、中粮贸易内蒙古有限公司等入市收购,公布了全市126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联系方式和能力规模。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通辽分行完成了7个旗县24户市场化收购企业,共25.6亿元信贷资金的授信用信资金审批。同时,向中央储备粮企业、地方储备粮企业、市场化收购企业在内的14户企业投放信贷资金3.55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农民粮食4.8万吨,并启动信贷资金支付绿色通道。

  通辽市肉牛存栏超200万头,雪灾致大量牧户棚舍受损、饲草料短时紧缺。有关部门及时发布疫病防治提醒,大量一线工作人员逐户走访牧户,联系调运饲草、提供防疫指导。

  全市工信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深入走访企业,助力企业开展自救。共动用铲车10余台、翻斗车10余辆、越野车10余辆,连续作业20余小时,清理积雪路近10公里,解救受困职工13名,累计出动200余人次对人行道路、重点街区、工业园区积雪进行清理、清运。

  ……

  “破纪录的风雪,撼城易,撼众志成城难。”

  在冰雪与严寒中,在抗争与搏击中,科尔沁草原儿女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力量在凝聚,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精神在闪光。它再一次昭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阳光与信心之下,很快就是冰雪消融!(记者 赵彦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