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全面推行“综合一窗”改革力促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04日14:57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辽市全面推行“综合一窗”改革,通过调整大厅功能布局、整合服务事项、组建专业队伍等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综合一窗”受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入驻“综窗”事项5391个,累计办理7211件。

调整功能布局,打破窗口“冷热不均”。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在市旗两级政务大厅,分领域设置若干综合窗口,企业和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只需将材料提交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流程协办、按责转办,后台审批部门协同办理,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综合窗口49个。

整合服务事项,力促“一件事”一次办成。积极探索主题服务办件模式,先后推出“我要开二手车行”“我要开家政公司”等39类主题套餐服务,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受理办结“一件事一次办”联办主题事项3.85万件。办事材料平均精简45.38%,办事环节平均缩减60.44%,办理时限平均减少37.77%,跑动次数平均减少72.11%,实现了申请人在一个窗口办好“一件事”。

加强业务培训,打造“全科受理”队伍。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将民政局、农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4个部门的218个事项纳入综窗系统,以打造“全科受理”为目标,抽调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组建“综窗”专业队伍,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现场教学,全面提升综窗人员综合素质,逐步实现受理人员由只懂单一部门业务的“专科”人才变为熟练多个部门业务的“全科”人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全新政务服务模式。

实行线上取号,实现办事“预约等待”。通过使用排队叫号系统,申请人只需登录“蒙速办”APP或关注“蒙速办服务”公众号就可以在线取号,及时获取排队等候信息,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缩短了等待时间;业务办理完成后,办事人会收到评价通知,可以对窗口人员的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切实做到“一次一评”“一事一评”,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

下一步,通辽市将以《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办法》为遵循,持续扩大纳入综窗事项范围,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人员素质能力,以流程再优化、时限再缩短、材料再压减、服务再提升,实现受理、审查、决定、送达“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许媛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