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东胜区税务局加强信息化建设助力医疗保险费征缴

2021年11月04日18: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税务局经过多年来的探索研究,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医保部门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助力医疗保险费征缴。

过去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缴费方式主要有:缴费人直接去办税厅缴费;委托学校(幼儿园)代收汇总缴纳;委托乡镇街道办事处代收代缴,东胜区税务局委托12个街道办事处和3个乡镇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新医保系统上线后,已实现医疗保险费由医保部门在其业务系统中完成医保核定、税务部门将通过微信等多元化渠道调取信息共享平台中,医保部门的参保信息和核定数据进行征收,自助缴费、票证自助打印、缴费信息自动回传医保部门、医保部门自动到账业务。

现在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蒙速办、内蒙古税务APP等渠道进行线上渠道自助选择缴费档次进行缴费;缴费人实现微信自主缴费,待遇自动到账,票证自主打印,记录自行查询。

东胜区税务局信息化建设节约了收费成本,优化了服务方式,减少了代收代办和税务窗口现金缴费规模,保障了社保费资金安全,也给缴费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缴费方式,做到“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让缴费人真正获得幸福感。(王丽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