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打好“三张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11月0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巩固提升基层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抓组织、强队伍、兴产业,科学布局、精准出“牌”,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共促共进。

打好“经济牌”,促产业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探索多种模式,不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健康发展。探索“党支部+集体公司”模式,通过嘎查村党组织领办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不断推动嘎查村党组织对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集中统一调配和规范经营管理。全区现有30个嘎查村集体注册成立公司,带动108个嘎查村入股,发展育肥牛养殖、大棚蔬菜等产业,进一步增强嘎查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由党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整合土地入股,达到村集体和农牧民双丰收。目前,全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16个,带动142个嘎查村发展红鲜椒、圆葱等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带动村集体发展经济。

打好“建设牌”,促支部争先创优。持续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堡垒”。以“星级党支部”评定等常态化工作开展为基础,在全区10个苏木镇、2个涉农街道开展“比武争旗”推动“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工作,采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题演示、应用场景打造等多种方式召开“比武争旗”擂台赛,通过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主讲人拍摄的“视频展示”上台比武,呈现展示当地产业硕果、乡村人居等面貌,努力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导向和“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让“红旗嘎查村”焕发出新的“精气神”,成为有底气的先进村、有后劲的冲锋村,真正作为引领振兴的战斗村。

打好“能力牌”,促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开展“领头雁”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内容,对嘎查村干部分期分批分类集中轮训,着力培育一批“双率双强”、敢于担当、有威望的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截至目前,科尔沁区本级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嘎查村党支部书记334人,苏木镇兜底培训举办14期,培训嘎查村“两委”成员1666人。不断深化完善嘎查村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嘎查村干部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制度,完善嘎查村干部任职资格定期联审机制,强化嘎查村干部监督管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工作要求,严格嘎查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服务人民群众的积极作用,展现组织风貌,谱绘担当作为。(陈巍巍、孙丽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