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快来看,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都想啥?

2021年11月03日20:13 |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小字号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道出许多人的惋惜与遗憾。初冬时节,笔者走进鄂尔多斯市几家养老院,了解养老院里老人的晚年日常及心声。

笔者从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了解到,鄂尔多斯市现有公办养老院26家,民办养老院45家,有越来越多的子女因为工作忙碌、生活奔波等,选择让父母住进养老院。

见闻一:老人想让子女安心工作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东胜区中华情医养院,一群老人正在做操。有些活动自如的老人,又是举手、又是弯腰、又是蹲下、又是踢腿;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则坐在轮椅上跟着节奏摆动双手。其中,带操的韩志俭大爷今年已107岁,眼不花耳不聋,整个人看上去活力充沛。

“勤锻炼,身体好!”韩志俭大爷笑呵呵道。住进养老院里的这些年,他习惯在每天上午和下午院里开半个小时的音乐,带着大家做操操,大家可以站着做,也可以坐着做。韩大爷越讲越来劲,拉着笔者的手讲述起他当工人的故事、他子女取得的工作成绩等。韩大爷向笔者表示,他知道儿女们工作忙,所以他会努力照顾好自己,让孩子们安心工作。

韩爷爷带领老人们做操

见闻二: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呵护老人

午饭时间,笔者走进达拉特旗仁爱老年公寓,看到老人们在吃饭。“上班族”吴建生,因为自己在企业工作比较忙,没时间照顾老人,考虑到78岁的老母亲独自一人生活不便,他只能选择让母亲住进养老院,工作之余,他常常来老年公寓陪伴母亲聊聊天。

随后,笔者在该养老院某房间内,护理员高银娥正在哄一位老人进食,“张下嘴,我们再吃多一口好吗?”可无论高银娥怎么劝,老人始终撅着嘴不肯张开。在高银娥看来,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小孩一样,要多点耐心,多点理解,多点关爱及陪伴。

见闻三:护理员呼吁家属常来看看

在达拉特旗官牛犋养老院,笔者看到老人们有的在院内安静地晒太阳,有的在相互闲聊,有的在房间里看电视。据该院负责人范香仁介绍,养老院建于2013年,院内现有30名护理人员,住着的260名老人有近三成不能自理。其中,58岁的高明生因几年前经常喝酒导致酒精中毒,下半身失去知觉,手也难以动弹。他住进养老院后,每天睡醒就看电视,“现在我已不能自理,但在院里会有人将饭捧到我面前喂我吃,每天帮我洗漱陪我聊天。”

护理工高三花在养老院已工作了八年,日常工作有给老人剪头发,为老人准备饭菜,帮老人洗漱等。对她而言,最希望看到每位老人平安喜乐,最喜欢看到老人们的家人常来院里探望。高三花表示,虽然自己可以给老人生活上的照顾,但情感无法替代。“我常帮老人打电话给他们的家人,说老人很想他们。”那瞬间,高三花的眼里写满了渴望。(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